台湾中间选民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55 南都周刊
台湾中间选民在行动
选民的立场决定蓝绿阵营的胜负。图为绿营选民输后沮丧伤心的样子。 中新社

  陈水扁不久前还声称:“台湾没有中间选民”。但是,马萧221万票的大幅胜出,给了拒绝走中间路线的民进党重重一掌。在蓝绿对峙的八年里,曾被认为并不存在的人种——“中间选民”,这次不仅表示自己的存在,同时以一成多的力量,决定八成多蓝绿公民的胜负。

  特约记者 常似虎 台北报道

  一个“挺绿者”到“中间选民”

  曾经的狂热变得疏远。

  经历过三次“总统”大选,两次“立委”选举的李明芳说,这是自己最平静笃信的一次。

  3月22日,马萧大胜长昌221万票。但是,他的支持者、29岁的李明芳并没有像4年前那般庆祝。开票后的这一切,似乎跟这个台北一杂志社网站编辑不再有关系,他没有上街摇旗欢呼,也没有给挺蓝的朋友们打电话祝贺。

  入夜,他只是坐在家里的电视前,如同观赏家里水族箱般,看着马英九在防弹玻璃后方发表“谦卑”的演说,一边捏着他今天走得有点累的脚板。而电视里,谢长廷“别为我哭泣”的安慰声,则被他大口大口喝绿豆汤的“滋滋”声所淹没。

  李明芳直言不讳自己是个“挺绿派”摇摆到“中间”的选民。

  在大学里,李明芳是个激进青年。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他以支持代表改革进步的民进党为荣,而国民党在他看来,代表着从中国大陆来的旧势力,缺乏反省精神,“一批顽固老人怎么能带领台湾往前走?”当2000年,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当选时,整晚全校不论彼此认不认识,只要提到陈水扁,处处都感受到“台湾人民真进步”的认同与热情。

  即使是4年前,陈水扁在整体经济情况衰败的情况下竞选连任,李明芳还是坚持认为,陈水扁做得并没有多差。每天上班领固定薪水的李,仍然相信陈应该继续有下个四年,完成这个台湾地区领导人未完事业。

  那时,李明芳住在台南市金华路三段,距离“3·19”枪击案现场只有两分钟车程。当天发生枪击案时,他正在家里午睡。扑朔迷离的“枪击案”,丝毫没有动摇李明芳支持民进党的信心。

  那一年,一家人选票出现了分歧,父母投票给了蓝营,他选择了绿营。

  然而,参选热情在一年前被切断。

  台湾“教育部长”杜正胜“三只小猪”、“罄竹难书”等言论,让李明芳感到失望,“教育是百年大计,我们怎会用了这样的人来主导?而‘教育部’主秘庄国荣强拆中正纪念堂‘大至正’牌匾,专制粗鲁的言行更是让他不敢领教”。

  在一片选举喧嚣声中,李明芳突然意识到,以前对改革与进步的热情,是多么幼稚而又盲目,“我想要的公仆,应该是能列举出政府规划与施政方针,描绘出台湾民众未来的蓝图,而不是只以口号与演讲,来获取群众的激情支持”。

  这个以往绿营死忠者的选举视野,不再以政党为标准,而是以政见为主导。于是谢长廷对马英九的绿卡质疑,让李觉得“就算马真的有美国的永久居留权,那也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国民党在“立委”选举大胜,被民进党视为“一党独大”,在李看来,这是选民最新民意的展现,反而能为以往“朝小野大”的困境做解套,并不是什么政治危机。

  新一轮的大选投票前,李明芳和交往十年的女友有了一次这样的深谈:这个社会若仍由杜正胜、庄国荣这类人主持教育大政,就决定不结婚生子,免得以后小孩遭到这种人的口水污染。

  3月21日,在台北工作的李明芳,连夜坐火车赶到台南老家。选举对于他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允许错过。

  在写下选票前,李冷静分析两阵营候选人的政见与人格特质:对于谢长廷,就算他曾是调查局的线民,李明芳仍认为他是好人,只是整个竞选过程,谢不断地攻击马英九,却看不到多少政见,让李很失望。

  3月22日,李明芳和父母,一同到投票所排队。

  这一次,他跟父母意见统一,在选票“二号马英九萧万长”的字段上,笃定地盖上章。

  上百万中间选民的力量

  李明芳的摇摆,在网民“NTCZN“看来,并没有什么。

  “身为中间选民的我,可以被称之为墙头草,没错,我就是哪里有好处,往哪倒,但我所谓的好处,指的不是你们两大党自个的狗屁倒灶肮脏勾结,而是对于整个台湾未来的希望,全体人民的好处,哪一党能够给年轻人希望,让一般老百姓觉得,选你,我们日子会比较幸福快乐,那我就会投给谁。”

  3月2日,网名为“NTCZN”的台湾中间选民,在网络上发帖对中间选民进行注解。

  所谓“中间选民”,通俗说,就是在各种选举中并不固定投票给某个单一阵营,站在“中间”,“跑来跑去”的选民。与“中间选民”相对的概念是“基本面”,就是每次都一成不变地投票给固定阵营的那些“死忠”选民们。

  台湾的中间选民有多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

  据台湾《联合报》分析,若把中间选民定义为“在蓝绿之间移动投票的公民”,那么与2004年的大选相比,这次蓝营的得票数多了120万票,绿营得票则少了近100万票;由此变化看,中间选民至少在110万人以上。若以民进党2000与2004年两次大选的最大票数落差看,移动的选民数则更多达150万人。

  随着新公民的加入及政治社会气象的变化,中间选民数其实随时都在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不论中间选民数是100万甚或200万人,它占总投票人口的比率不超过一成五,也远远小于蓝营或绿营的基本支持者,但它却能对大局产生超乎其自身比重的牵动力量。

  在台湾,“基本盘”当然固定不变,但选票开出,常常出现与“基本盘”比例不相符合的结果,这就是中间选民转了向。

  1990年代,美国发生一件有趣的选民现象,中间选民支持克林顿当选了总统,但在中期选举又让共和党掌控了国会,这是“愤怒的中间选民”所造成的“板块移动”。

  民进党在大选失败后,开了个总结大会。民进党台南市党部执行长郑裕益在会上说,蓝营会大赢的原因是“中间选民全跑过去了”。

  在这次大选中,谢长廷仍然延续了1月12日“立委”选举民进党40%的得票率,但“立委”选举投票率只有60%,大选投票率高达76%,其中落差就是愤怒的中间选民冲出来支持马英九,造成巨大的“板块移动”。

  这不是马英九天纵英明或深得人心。按照落选的民进党“立委”庄硕汉说法是,中间选民集体出来教训民进党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