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在北大演讲反对抵制北京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7:41 中国新闻网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反对抵制北京奥运(图)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反对抵制北京奥运(图)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反对抵制北京奥运(图)
演讲结束后,陆克文收到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送上的礼物——陆克文画像。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反对抵制北京奥运(图)
陆克文在北大演讲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和谐是贵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活动家康有为先生的梦想,他倡导建立一个大同社会。”

  一头金发,笑容可掬,流利的汉语。周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来到北京大学,通篇中文,引经据典,向约千名北大师生阐述他对中国的观察、澳中关系,以及对和谐的理解。

  今年五十一岁的陆克文,与中国有着不同寻常的渊源:少年时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求学;八十年代在中国工作。

  “尊敬的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虽然学生们对陆克文与中国的渊源已有所了解,但这位金发“老外”一开口,仍引来热烈掌声,并夹杂着惊讶的赞叹。

  “校长说我会流利的普通话,客气了”,“中国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外说中国话”,一句调侃自己的顺口溜,使现场气氛更加活跃。

  随后陆克文谈起北京大学的历史,谈起蔡元培、陈独秀,谈起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以及“五四”运动,再次展现他对中国文化的谙熟。

  简短回顾澳中交往历史及现状后,陆克文说,改革开放使中国产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中国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中国与世界也开始以新的方式相互打量。

  但他坦言,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贫困,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等。一些人对此产生焦虑,“我们需要理解焦虑产生的根本”。

  陆克文说,在座的年轻学子们,是中国融入全球的一代,“我盼望中国未来在加强国际秩序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同学们,你们肩负着中国的伟大责任,你们将决定世界如何看待中国。”

  “和谐是贵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活动家康有为先生的梦想,他倡导建立一个大同社会”;“二00五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先生,又提出了‘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概念”。

  陆克文介绍,他上周在美国演讲,曾谈到如何将两个概念结合起来。在他看到,中国提倡建立和谐世界,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建立有秩序的世界,大家都根据秩序来行事,“做不到就不可能实现和谐”。

  至于“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核心内容也包括了同样的概念,中国应该致力于发展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

  今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陆克文表示,这是中国与世界直接接触的一次机会,“接触在运动场上,接触在北京的街头”。他重申,不同意因为政治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

  陆克文表示,在当今全球化世界中,各国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联系密切,还包括呼吸共同的空气。和谐还包括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正如贵国古老思想中的‘天人合一’”。

  他强调,澳中两国都肩负对未来的责任,气候变化是两国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之一。与其他主要排放国一样,中国在此问题上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非常重要。

  “真正的朋友是能做诤友的”,陆克文说,这种关系超越直接和短期利益,建立在宽广和坚定基础上,着眼于成为持久、深刻和真诚的伙伴。

  “换句话说,真正的友谊,是敢于说出不同的意见,能够就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有原则的对话”。在演讲即将结束之际,陆克文表示,“贵国的传统非常看重这样的友谊,我这次来,就是向中国提出,让我们建立这样的友谊”。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女生孙一丁说,陆克文以中文演讲展现亲和力,感到很亲切;其次他对中国的评价比较中肯;第三他非常机敏,言辞精辟犀利,但又不失生动。

  北大俄语系学生吴迪表示,陆克文希望中澳之间建立“诤友”关系,显示他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不过他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看法,仍不免一些偏见。孙一丁也说:“外国人的观点永远与我们生活在中国的人不一样,我未必会同意他的观点,但我可以理解,他对中国的了解毕竟有限。”(完)

    陆克文与北大学子分享失败经历

  相关图书陆克文:总理是位中国通(连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