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预告:乐清“垃圾危机”如何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8:03 温州新闻网

  相关导读: 乐清“垃圾危机”内幕调查

[代表在线]预告:乐清“垃圾危机”如何化解?
大量的垃圾不仅爆满了乐清城区和郊区的9个中转站,而且也让乐清城区1200多个垃圾箱全部“爆满”。(倪华初 摄)
[代表在线]预告:乐清“垃圾危机”如何化解?
3月19日上午,乐清市乐成镇,汇丰垃圾中转站的门口垃圾堆得像座小山。(倪华初 摄)

  温州网4月9日消息:“每天都有几百吨的垃圾必须处理,我们现在只能在城郊附近的垃圾场暂时倾倒垃圾,如果通往乐清城区垃圾场的道路继续被堵的话,那么3月中旬发生的‘垃圾危机’就随时有重演的可能。”3月28日,乐清市乐成镇城乡服务站的一位工作人员担忧地说。

  3月14日,因乐成镇在蛎灰窑村新建无公害垃圾填埋场征地发生纠纷,导致乐清市城区老的垃圾堆放场道路被蛎灰窑村的村民堵住,垃圾清运车不能通行,致使乐清这个省级卫生城市的垃圾多日无法得到清运,大量的垃圾不仅爆满了乐清城区和郊区的9个中转站,而且也让乐清城区1200多个垃圾箱全部爆满,“垃圾危机”爆发的当天,乐清城区出现了垃圾无人清扫,很多道路垃圾成堆,一向整洁的乐清城区变得脏乱不堪。

  3月14日上午6时许,负责乐清城区卫生的乐成镇城乡服务站的环卫工人像往常一样将满载的垃圾运往蛎灰窑村老垃圾堆放场处理。在通往垃圾堆放场的途中,上百名蛎灰窑村村民堵在路上,不让垃圾清运车进场。

  3月17日中午,在乐清市区宋湖路靠近汇丰垃圾中转站一带,几十米长的路上积满了一层厚厚的垃圾,路上污水横流,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过往行人无不掩鼻而过。其中,汇丰垃圾中转站门口的垃圾堆得足有一层楼高。昔日整洁干净的宋湖路俨然成了一个露天垃圾堆放场。然而乐清城区像宋湖路这样直接把垃圾堆放在中转站旁的道路上的现象已非个别。

  3月18日晚9时许,记者在该镇双雁路看到,这条路上所有的垃圾箱已爆满,一些垃圾箱旁边积着一堆堆的垃圾,还未靠近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在丹霞路一个水果市场旁边,卫生状况更是糟糕,不仅垃圾箱爆满,而且路边每隔几步就能看到成堆的垃圾。一名卖水果的妇女说,由于垃圾没地方运,当天环卫工人都没来清扫道路。记者随后坐上一辆出租车在乐清闹市区转了一圈,发现城区大街上垃圾箱爆满的现象相当普遍。

  3月19日上午,爆满的垃圾箱依然不见有人清理。在乐清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南大街上,道路两边随处可见散落的垃圾,一些纸片和塑料袋还随风飘舞。乐清剧院门前还有一大堆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在宋湖路汇丰垃圾中转站门前,巨大的“露天垃圾场”还是不见丁点清理。一名路人称,乐清不久前刚通过“浙江省卫生城市”复查,城市卫生如果任其恶化下去,哪里还有“卫生城”的样子?

  公共卫生利益被“挟持”该怎么办?政府该如何提高对公共事件的应急能力?本期《代表在线》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金月霞、温州市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乐稣来到访谈现场,与网民共同探讨。(蓝盾 章魁波)

  嘉宾:

  温州市人大代表 金月霞

  温州市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宋乐稣

  聊天时间: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上午9:30

  聊天地址:

  《代表在线》聊天室

  进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