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西藏往事导演讲述拍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23:02 央视新闻会客厅

  记录西藏往事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最近这段时间凡是和西藏有关的报道都会吸引人们的目光,可以说其中大部分关注的是西藏的今天,所以当一部名为《西藏往事》的纪录片出现的时候,更是引起人们的关注,首先我们来看其中的片段。

  文献纪录片《西藏往事》,通过“口述历史”的方法介绍了一九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基本形态,内容涉及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官家、贵族和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差巴、堆穷和朗生等社会底层人士,以及名目繁多的差役,和构成旧西藏法律基础的《十六法典》、《十三法典》等法律。

  并用影像资料介绍了旧西藏的政教合一、等级森严、严刑峻法等。这部《西藏往事》片长二十五分钟,片中黑白影像资料取自一九六零年以前拍摄的纪录电影。

  《西藏往事》在拍摄方法上有两个特点,一是采用了“口述历史”的手法,用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画面传递真实的信息;二是就事论事,不掺杂主观情感,解说词主要使用平实的叙述手法,不用形容词。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西藏往事》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吴海悦和武维娟,欢迎两位。这部纪录片是2006年开始拍摄的,首先要告诉我们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选择拍这个题材,其次要告诉我们的是,其实以往跟西藏有关的纪录片不少了,这次为什么选择用讲述往事的方式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西藏?

  吴海悦:当时是这么一个情况,200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有很多国外的媒体就到西藏来采访,当时就向咱们国家要一些西藏的画面,但是咱们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特别全面地介绍西藏过去现在的片子,所以就给了他们一些片段,但是这些片段可能有时候会被西方的一些媒体使用的时候给扭曲了,后来我们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就想拍这么一个片子,讲1959年以前,就是民主改革以前西藏的情况。

  李小萌:为什么要侧重于讲往事?

  吴海悦:有一些国外的人,把过去的旧西藏给美化成一种没有压迫,非常美好的这么一个圣地,当然他就逃避了,去说当时西藏的真实的情况,所以我们当时也认为有必要去真正把过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这些真实画面展现出来,所以才有了这么一部片子。

  李小萌: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你们两个对西藏的了解多不多?

  吴海悦:我们都没有去过西藏。

  李小萌:你的了解少到什么程度?

  武维娟:但是我很向往西藏,经常会上一些旅游论坛,包括一些自驾游论坛,在论坛上有一些年轻人都会很向往西藏的神秘,天高云淡的那种感觉,所有的了解都是来自于那些论坛。

  李小萌:所以向往西藏是它的美还有它的漂亮,那种独特的风光、神秘,这次因为要做这个纪录片,所以之前你们要做很多功课,要看大量过去的往事资料,看到那些资料的时候的第一感受是怎样的?

  吴海悦:新影厂有将近九百分钟的关于西藏的这些素材,这些素材是从1950年开始,等于是咱们和平解放西藏进军的时候就开始积攒了,还有一部分当时国民政府留下的,1950年咱们进藏以后拍摄的大量画面,后来编成片以后,基本上都是反映一些奴隶的生活情况,可以说是无法想象,当时的社会制度已经不像咱们说是封建制度,比如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它是有点像中世纪欧洲的那种制度,所以非常残酷。

  李小萌:你是用了无法想象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我们来听听武维娟的感觉。

  武维娟:震惊,感觉这么不可思议,因为已经是20世纪50年代,在那样一个年代还会有这样的人过着这样一种生活,觉得很震惊。

  李小萌:当时面对这么多的素材,你们设想的是用什么样手法把它们勾连在一起?

  吴海悦:这主要是因为这个片子当时的出发点是给谁看,其实国外有很多观众,他或者是不了解西藏,或者是不想真正了解西藏,而且他可能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那个片子,所以当时我们想这个片子过多地用形容词来说过去怎么黑暗,好像没有什么用,还是得找这些人物,所以我们这个片子其实最后落脚点落在人上了,这个人有贵族,也就是所谓的奴隶主,还有奴隶,我们这个片子在过去的时候,奴隶主和奴隶的人权情况是什么样的,现在这些奴隶主和奴隶的人权状况是什么样的,其实这个片子还是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想到的是用同一个人在同一个地点,甚至同一个景别,让观众很明显地看到,半个世纪以前的它,半个世纪以后的它,半个世纪以前这个地方什么样,半个世纪以后这个地方什么样。

  李小萌:我们先说说人,我们知道维娟是拍摄之前先到的西藏,当时你预感找到这些以前史料当中的当事人难不难?

  武维娟:应该说不是太难,我们在1990年的时候曾经拍摄过一个纪录片叫我们走过的日子,讲述的就是中国最早的藏族摄影师,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看这些农奴他们在过去和现在这种生活的变化,因为有那么一个片子的蓝本,所以当时我们就拿这个片子的一个二分之一带,到了拉萨以后,因为我们有一个摄影师是藏族人,要跟藏民沟通,用藏语,我们都不懂藏语,他就拿着这个二分之一带,我们一块去事件发生的那些地方,找当地的村长,给他放,看这个人你看还在不在,村长说在,这个人还在我们村上,然后就带着我们去找,然后去现场看一下他们家庭的情况,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的。

  李小萌:我看了这25分钟这一版之后印象深的有几个,其中一个就是在过去的资料当中他还是小孩子,是睡在牛圈里面的,现在已是一个奶奶了吧,在找她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故事?

  武维娟:她还是比较好找的,因为在这个片子中,她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因为她睡在牛肚子底下,可能大家都知道她,在山南,西藏的山南地区的乃东县,一找就找到了,她现在跟她的老伴一起生活,她的儿子、女儿都出去打工了,他们两夫妇带着小孙子在一块过,生活条件也挺好的。

  李小萌:她对她曾经被拍摄进镜头有印象吗?

  吴海悦:他们家是四代“朗牲”,她的曾祖母全是朗牲,朗牲就是会说话的牲畜,她等于是从小就生活在牛圈里,生活非常苦,所以她非常内向,而且其实是很难交流的,其实我们这些采访里头,最不成功的可能也就是她了。她其实可能受过去的迫害太多了,不爱说话。

  武维娟:对,不爱说话,因为我们的藏族摄影师跟她交流其实也很困难,跟她交流沟通,但是基本上跟她说的她也明白,最后也配合,采访拍摄的,但是她跟人沟通的欲望并不强烈,只是在静静听,最后再回答你。

  李小萌:她有没有讲到那种感受,就是以前过的是怎样的日子,今天又是过的什么样的日子?

  吴海悦:她现在只有抱着那个孙子的时候她会笑,她会非常高兴,你看我们截取的画面也是,她原来在牛肚子底下躺的,现在他们家养了六七头牛,小孙子在喝奶,她抱着他非常高兴,这些藏族同胞不是特别会表达,但是他们心里应该是有数的,所以很幸福。

  李小萌:我看到片子当中很多的讲述人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头,我是谁,我多大年龄,我是生在哪儿等等,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格式出现?

  吴海悦:是因为时间过了很长了,过去年轻的画面有,现在的画面也有,但是还是有变化,有变化可能她再说一下,再强调一下名字、年纪可能会给别人一种时间长度的感觉,可能更有说服力,也生怕国外会说你这个是找人扮演的,你这个是怎么怎么着,为了这些,我这是活生生的一个人在说自己是谁,多大岁数,这个应该是你没法去批驳我这个事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