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确保冬虫夏草采集期间社会局势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8:37 西藏日报

  为期一天半的全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拉萨闭幕。这是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西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安排部署做好西藏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维护采集区社会稳定,促进农牧民增收。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作书面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宾宜,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向巴平措在书面讲话中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今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当前,西藏即将进入冬虫夏草采集时期。西藏自2006年4月1日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全区多数有冬虫夏草资源的地(市)、县、乡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暂行办法,切实加强对冬虫夏草采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冬虫夏草资源的采集工作,促进了农牧民收入的增加,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冬虫夏草的采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是巩固当前稳定的社会局势,确保今年采集工作顺利进行的需要。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是保护冬虫夏草产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是增加农牧民收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总之,全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冬虫夏草采集的组织管理,做到确保采集期间社会秩序良好,确保不发生任何群体性事件,确保农牧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

  他强调,要严把政策关,强化管理,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通过两年来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我们在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在今年的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中,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着重在提高层次、扩展内涵、完善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构建规范有序、稳定和谐的冬虫夏草采集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把西藏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更高层次,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要规范证件发放,从源头上把好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关口;加强组织协调,妥善处理跨界采集引起的矛盾纠纷;搞好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采集;注重部门协作,共同维护冬虫夏草采集期间的安全稳定。

  向巴平措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服务,确保冬虫夏草采集期间社会局势稳定。加强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关键在领导。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打好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这一仗。要完善机制,明确责任;要督促检查,搞好服务;要注重形象,严肃纪律。总之,做好今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真抓实干,为维护西藏社会局势的稳定,促进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宾宜就切实做好今年冬虫夏草采集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他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紧迫感,要依法依规行政,依靠基层组织,加强群防群治,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立足现场,深入群众,强化措施,果断决策,妥善处置各类群体事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次仁在总结讲话时要求,把西藏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做好做细做实,为维护社会稳定、农牧民增收、生态环境良好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直有关部门及各地、市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