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木样活佛接受采访称佛祖不赞成伤害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十日电 题:“佛祖不赞成伤害他人”

  ——中外记者赴甘南采访嘉木样活佛侧记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四月初,甘南州的农牧民开始春季的劳作,农田里随处可见他们犁地的身影。二十多天前,甘南相继发生多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九日,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十六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进入甘南采访。

  在夏河拉卜楞寺,六世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在菩提法苑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骚乱完全由民族分裂分子制造

  “拉卜楞寺所在地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我们这里发生了骚乱,完全是民族分裂分子制造的!”嘉木样评说日前的暴力行为时表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可以说是疯狂大暴露,藏族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他们的真实面目。

  针对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等地遭到“藏独”分子的破坏,嘉木样活佛特别指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破坏奥运火炬的传递,也让世界各国人民看清了这些人的用心。“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世界人民的。无论奥运会在哪个国家举办,破坏奥运会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

  喇嘛首先应当把经念好

  嘉木样介绍说,拉卜楞寺有一千多名喇嘛,参加打砸抢烧的只是极少数。“我们的喇嘛参与这个事件,我感到非常痛心。”他表示,平时,我们的喇嘛能够受到人们的尊重,包括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士。但是,此次事件后,一谈到打砸抢烧,自然就会联想到喇嘛,这严重损害了喇嘛的形象。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弥补喇嘛形象的问题,嘉木样活佛认为,喇嘛应该是听我们佛祖释迦牟尼的话,我们的佛祖是不赞成伤害他人的。

  “喇嘛是念经的,首先应当把经念好。”嘉木样说,拉卜楞寺年纪比较大的喇嘛都比较担心拉卜楞寺的前途,看到僧人参加打砸抢烧事件,痛心的同时也对极少数人的行为感到气愤。

  依法处理参与骚乱的喇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嘉木样称,“拉卜楞寺没有开除喇嘛。对参与打砸抢烧的喇嘛,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进行处理。”

  嘉木样告诉记者们,参加此次骚乱的人可以分为三部分,即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受到蒙蔽的民众、地痞流氓。他坦言,当然,这三部分中也包括喇嘛,但仅占极少数。

  嘉木样非常欣慰的说,这次骚乱后,我们这里形成了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年老的喇嘛教育年轻的喇嘛,父母教育孩子,亲戚朋友也对参与骚乱的人进行教育。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不赞成骚乱,他们非常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希望平平安安,希望发展经济,发展民族文化。

  当有境外记者问到为什么现有喇嘛比原来少了,嘉木样说,直接原因就是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