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驳斥美国国会所谓西藏问题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2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日电(记者 齐彬)一向柔和的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十日严辞批驳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在西藏问题上的偏见,展现出她鲜为人见的刚烈一面。

  美国国会九日通过议案,呼吁中国允许所谓“独立调查人士”进入西藏,在记者问及中方对此的评论时,姜瑜炮火全开,“有人提出所谓‘国际调查’,‘独立调查’,我倒是想问一问,发生在欧洲、美国很多城市的违法暴力骚乱,他们政府是如何处置的?其他国家又对此有何反应?我们大家看得很清楚,为什么对中国政府想采取不同态度呢?”

  “的确有很多情况需要调查”,姜瑜话锋一转,“那就是在他们那些国家,有十几个中国驻外外交机构受到严重暴力冲击,他们应先去好好调查这些事件,背后黑手是谁?那些暴徒是谁?他们怀有何种目的?我想,把这些事件调查清楚了,很多事情就更加真相大白了。”

  姜瑜强调,最近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中国政府进行了依法处置,并采取了极其克制的态度。“任何主持正义、采取客观公正立场的国家和人士,都看得很清楚”,她介绍,目前已有约一百三十个国家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西藏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姜瑜指出,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公元十三世纪起,即中国的元代开始,中央政府就对西藏地区实行有效管辖,七百多年从未间断,“各位记者如有兴趣,可去北京的史实资料馆采访核证”。

  对于所谓“西藏存在人权问题”的论调,姜瑜强调,中国政府在西藏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西藏的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西藏的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受到法律的切实保障,西藏人民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一连串的排比句之后,姜瑜凛然说,“这是任何持客观公正态度的人都看到和承认的事实”。

  九日中国官方组织外国媒体去甘肃南部采访,极少数喇嘛手持“雪山狮子旗”和横幅、并呼叫口号。对此,姜瑜指出,这不正反映出他们有言论自由吗?“我不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自由权利,他们有生存权、有发展权、有宗教信仰自由,这些权利都得到中国政府的尊重和有关法律的保护。如果他们想要可以随意违法、可以搞分裂的权利,这是永远不可能得到的”。

  对于达赖喇嘛最近的一些言论,姜瑜说,国际社会对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已看得越来越清楚。“他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要看他做什么。他最近的行为,已充分证明其标榜的‘和平’、‘非暴力’言论,都是欺世惑人的谎言”。

  姜瑜指出,中央政府同达赖之间的问题,并非人权或宗教问题,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暴力与反暴力的斗争,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但她同时重申,中央政府同达赖接触的大门过去是敞开的,现在仍然是敞开的。可达赖方面最近的一些作为,破坏了商谈的基础。姜瑜呼吁达赖以实际行动,真正放弃分裂主张,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切暴力犯罪及干扰北京奥运会的活动,真正为接触商谈创造必要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