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官员称两岸协商已不需要密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未来的两岸交流,将是制度化的沟通再加上国共平台的互动。”

  ★ 本刊记者/曾嘉(发自台北)

  3月22日,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台湾岛内政治版图发生变化之后,台海两岸将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以及他的团队对两岸关系有何期许?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周刊》在3月24日晚采访了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

  中国新闻周刊:在5·20(即5月20日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时)前,马英九先生是否可能访问大陆?

  张荣恭:我不太认为他可能访问大陆。一是时间太仓促,他在选前没有作这方面承诺;二来国共两党之间对于要推动的事项已经心中有数,所以也不需要最高层次的沟通。访问大陆不是马先生的当务之急。

  他不访问大陆,不影响两岸关系的继续发展。国民党执政下的台湾与大陆协商,已经没有民进党执政时的那种障碍,当然政治的分歧还存在,可是恢复协商的基础已经确立。马英九是否访问大陆,无损于双方间的协商。

  中国新闻周刊:马英九先生当选后,他承认“九二共识”,这是不是为海协与海基会的恢复商谈提供了前提?

  张荣恭:我非常确信,马英九先生5·20就职以后,两岸的授权管道——海基会和海协的协商很快就可以恢复。2005年连战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达成公报中的五大愿景的第一条,就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中国国民党在台湾执政了,两岸授权管道的协商马上就可以恢复。我们希望能够接续1998年10月,辜振甫先生在上海与汪道涵先生所达成的四项共识能继续加以推动。

  国共两党之间存在着一个沟通的平台,我认为对于两岸授权管道的协商会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这会使得制度化的协商更加顺利。

  中国新闻周刊:国民党是否规划了海基会的人事安排?

  张荣恭:当然那会是马先生考虑的重点之一,我无法去回答人事安排的问题,也无法预测。可是整个台湾政坛的人事都会有新面貌,那么与大陆沟通部门的人事变动也是正常的。

  中国新闻周刊:未来两岸沟通,是否会有“密使”?

  张荣恭:现在已经不需要“密使”了,因为国共两党平台就是一个沟通管道,而且都是在透明的情况下进行接触,这也是台湾民众能接受的。

  马先生执政对于两岸关系是一个新的时代。上世纪90年代,两岸交流是制度化的沟通外加“密使”,而未来将是制度化的沟通再加上国共平台。

  中国新闻周刊:国共沟通平台所达成的各种共识,在马英九先生就任后是否可以立刻加以推动?

  张荣恭:国共三次经贸论坛,达成的共识有些是大陆单方面就可以进行的,比如扩大台湾农产品免税销往大陆。将来我们希望继续扩大,特别是台湾的基层民众对于两岸交流对他们带来的实际的利益能够切身感受到,让他们能够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涉及到必须由台湾公权力配合的部分,过去几年因为国民党不执政,所以有些共识无法落实,国民党作为执政党,愿意将共识加以落实,毕竟这些共识已经过台湾舆论的检验,至少主流民意认为这些对台湾人民是有帮助的,当然会透过公权力将这些共识付诸实践。

  中国新闻周刊:在诸多共识中,最先推动应是什么?

  张荣恭:马英九先生已经明确提出来,两岸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是迫切议题,这两点在过去一年内,两岸已经透过民间业者进行了沟通,我认为技术问题已经处理差不多了,国民党上台后应可以立即透过两会协商的管道进行确认。

  马先生现在明确提出,希望在今年7月以前实现两岸的周末包机,年底以前实现平日包机,明年7月以前实现正式航班的直航。

  中国新闻周刊:马先生提出的这些议题,是否已经通过国共平台与大陆方面进行沟通?

  张荣恭:大陆观光客来台是大陆方面已经确认的政策,台湾方面也接受;直航依旧是如此,但提出的时间表并未就此与大陆进行沟通,但因为这是有共识的事情,只要透过双方授权管道确认即可。

  中国新闻周刊:在马先生上任后,两会协商可望恢复,那么国共沟通平台今后将扮演什么角色?

  张荣恭:我认为没有人说这个平台没有存在的价值,马先生也没这么说,有益处的事物应当让它们继续存在。国共沟通平台有助于两岸沟通的强化,可以和制度化协商相辅相成。

  国共两党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已经举办三届,台湾各界人士都能够参与,而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操作上肯定不同。所以我认为,两种渠道性质不同,沟通的议题也不尽相同,两者可以起到相互帮助和促进的作用。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