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弱化户籍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3:12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 “作为国内人均GDP最高的城市,深圳市民有权利实实在在分享到发展的成果,政府必须为此不懈努力!”昨日上午,深圳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长达两小时1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深圳人的民生净福利水平应该是全国最高的。

  坦言挑战空前严峻

  “挑战空前严峻”,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宗衡对2008年深圳政府面临的形势表现出高度忧患意识。他列举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问题,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任务艰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物价持续上涨;

  在区域发展上特区内外不平衡,特区外公共服务欠账较多;

  居民收入在社会分配中的比重偏低,资源和环境都面临较大压力;

  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牢固,各种事故隐患没有得到根本消除;

  政府部门战略视野、工作标准、管理和服务距离国际化城市差距较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

  人口总体素质不高,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缺乏等。

  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根据政府工作目标,2008年,深圳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10%,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75%和4%.

  虽然没有像去年那样提出民生十件事,不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多个内容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在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上,今年深圳将投入554.9亿元安排在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占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4.而在政府投资计划中,用于民生领域的投资也高达223亿元,占政府投资计划总额的74.4%.

  作为一个人口结构严重倒挂的城市,深圳的各种社会福利究竟可以覆盖在城市生活的哪些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深圳将加强人口管理与服务,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弱化户籍概念,强化居民意识,使持证人在工作、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更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便利。(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