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下线 铁道部长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音)今日,中国国产首列时速三百五十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亲自驾驶试车。刘志军把中国速度等级最高的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出两公里后,稳稳停下。他表示,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据知,新下线的动车组列车将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驰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预计二00九年底之前,将有五十七列陆续下线投入运营。

  铁路人自豪地表示,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动车组列车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已进入高速铁路时代。

  新下线的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动车组列车车头像海豚,铝合金车体呈流线型,运用寿命可达二十年以上。该型动车组列车由一辆一等座车、六辆二等座车和一辆带有厨房的二等座车组成,可乘坐五百五十七位旅客。

  记者登上列车,看到车内结构典雅,每辆客车内部全部用玻璃隔断,加上宽敞的车窗,漂亮的三百六十度的座椅,隐形的照明系统,多媒体影视,使人感觉像在水晶宫里。

  此外,列车还设置了航空式餐饮设施、残疾人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婴儿护理桌。

  随行专家介绍说,新下线的该型动车组的技术特点是八辆编组,采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方式,最大牵引功率8800kW,运营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

  这位专家称,在引进世界高速动车组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该型动车组适应中国铁路客运需求特点,进行了优化设计,具有的良好密封性能,可以使旅客免受列车高速会车及通过隧道时车外压力波对车内造成的影响。不仅具有速度快、乘坐舒适的特点,还具备了极高的安全性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