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藏成来活佛:僧人绝不应该参与打砸抢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玛曲(甘肃)4月11日电 (记者全晓书 朱国亮 宋常青)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曼日玛乡夏秀寺的最大活佛尕藏成来10日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少数不法分子蛊惑煽动打砸抢烧,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如果真想为藏民族做点好事,就应该把精力集中在教育工作上。

  尕藏成来活佛说,佛教教义主张不杀人、不害人,隐恶扬善,而打砸抢烧侵犯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不是一个信仰佛教的人应该做的事,不是藏族人应该做的事。

  尕藏成来表示,不仅他个人认为暴力事件非常不好,其他许多宗教界的高层人士也对这些行为深表痛心。

  他认为,一些人是因为没有文化,受到蒙骗,才参与了暴力事件。“提高教育文化水平才是真正有利于藏族人的事。”

  这位81岁高龄的活佛从事教育事业已长达29年。他告诉记者,藏族地区一些畜牧区的经济文化水平还比较落后,发展教育迫在眉睫。

  在政府着力普及藏区教育的同时,尕藏成来也为曼日玛小学和玛曲县藏族中学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很多贡献。在他挨家挨户的动员下,曼日玛小学的学生已经从最初的7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名。

  “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所以我才和其他人一起不遗余力地从事民族教育,这样也有利于提高这个民族的文化水平。”尕藏成来说。

  在教育事业方面颇有心得的尕藏成来活佛也是一名尽职的佛教工作者,多年来在夏秀寺的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国有国法,寺有寺规。僧人就应该遵循佛法,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有道德、有上进心的人,绝不应该参与到打砸抢烧事件中去。”尕藏成来说。

  据他介绍,夏秀寺共有225名僧人,没有一个僧人参与了暴力事件。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的中外记者采访团9日来到甘南,走访了部分发生打砸抢烧事件的县市和乡镇。记者团包括来自美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法国《观点》周刊、俄新社、德国世界报、韩联社和朝日电视台等7家外媒的记者,以及凤凰卫视、大公报、亚洲电视等香港媒体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内地媒体的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