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见闻:玛曲县城满目疮痍 民众坚强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十一日电 题:玛曲满目疮痍 民众坚强善良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与其说是黄华荣的大嗓门吸引了记者,不如说是她的坚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籍贯广东韶关年纪刚过三十岁的女老板在玛曲县城经营着一家眼镜店,在此间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中,她的店铺遭到砸烧,“垃圾都清理了两车”。前些天,她新进了一批货,现在已经恢复营业。

  同样的遭遇袭击了当地二百六十多户商家,有六家商铺的损失超过一百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政府、公安机关也成为暴徒的攻击对象,玛曲县一一O指挥中心大楼已面目全非,被纵火烧后只剩下了一个空壳。官方的统计显示,全县的损失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应邀来甘南采访的境内外媒体记者结束在这里为期两天的实地采访,今天下午,他们从兰州乘飞机返程。一位境外通讯社记者走访玛曲县城后表示,他深切地感受到这里遭受了严重的毁坏,短时间重建恢复可能会面临许多困难。

  正如这位记者所言,团结东路的爱家超市在暴力事件中遭受“灭顶之灾”,如今屋内仍是一片狼籍,所有商品都化为灰烬。“一瞬间,什么都没有了。”虽然当地政府力所能及地发放了慰问金,但深受打击的超市老板仍显痛心。

  黄华荣的店面邻近这家超市,热心的她安慰并开导超市老板,振作起来,重新开张。“事情已经发生,我们不能总是抱着悲观的思想。”黄华荣说,我们自己应该努力从困境中走出来,相信政府会给予我们帮助。

  虽然到玛曲只有一年时间,如今又飞来横祸,但黄华荣仍不愿意离开这里。“藏族人民热情、直爽。”黄华荣为有藏族朋友而自豪,她很乐意多与他们沟通交流。

  次成坚措,是玛曲县曼日玛乡夏秀寺院的一名年轻僧人。前段时间,他在玛曲县藏医院门诊部进修藏医。暴力事件发生当天傍晚,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见一群人把一名警察打倒在地,有人甚至扑到警察身上试图用刀刺。次成坚措见状忙冲了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把这名警察抢救了出来,直到把对方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才匆匆离开。

  次成坚措所在的夏秀寺院共有二百二十五名僧人,没有一个参加打砸抢烧事件。该寺院尕藏成来活佛今年八十一岁,近三十年来,他热心发展藏族文化教育事业,并兴办学校。学校开设之初,只有七十名学生。他走访当地各户劝说让孩子们上学,如今,在校学生已有五百多人。

  采访已经结束,但甘南州政府代州长毛生武的话语仍让记者记忆犹新,“重建工作早已启动,我们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要将甘南建设得更好。遭受劫难之后,受到创伤的房屋会重新建起来,坚强的民众会生活得越来越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