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藏族女大学校长忆述苦难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四月十一日电 题:西藏大学首位藏族女校长:“没有西藏民主改革,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挣扎、挣扎、一个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十一岁小姑娘,在藏北高原上二尺多厚雪地里近乎绝望的挣扎。远处帐篷里病榻上奄奄一息的母亲,是她生存下来的全部理由……

  当这位小姑娘爬回帐篷时,家中唯一救命的酥油也被当作人头税收走了——这是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一九五七年藏北大雪灾留给一个牧羊女孩抹不去的童年记忆,也是留在今年六十二岁已经离休的西藏大学第一位藏族女校长色觉卓嘎腿上一生的伤痛。

  这位从藏北草原纳木措湖边牧羊女奴到西藏大学女校长的色觉卓嘎,今天在自治区老干部声讨达赖集团破坏罪行座谈会上哭了,为自己的悲惨童年哭。

  “我在旧西藏农奴制社会里熬过了十三年,在我的印象里这十三年比一生都漫长而难熬。”色觉卓嘎出生在藏北班戈县一个穷苦农奴家庭,一岁没了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七岁开始放牧,八岁沦为放牧奴。

  “这十三年的苦难童年,告诉我一个真理,” 色觉卓嘎说,“那就是昔日的西藏与今日新西藏比,哪个黑暗,哪个光明,哪个落后,哪个进步,没有西藏民主改革,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她说,“一九五三年,我们老家当雄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据查是西藏最大的一次地震),眼见地表开裂,不少牛羊被吞没,帐篷被毁,人们无处可藏,无家可归,当时的噶夏政府,不但不施半点救援,人头税还不减一厘。一九五七年,藏北地区遭受特大雪灾,集雪厚达数尺,牛羊冻死无数,草原几近断炊,饿殍遍地,三大领主谁管我们死活,还不照样对农牧民敲骨吸髓。”

  “再看一九八七年,藏北也遭受同样大雪灾,也是大批牛羊死亡,在这危急时刻,中央政府派来直升机,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在飞机上为灾民投放食品、燃料及生活必须品。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啊,新旧西藏可谓两重天。”

  色觉卓嘎含着眼泪说:“作为一个从旧西藏人间地狱里走出来的新西藏建设者,如今我虽然老了,退休了,可我在心底千万次地高呼新西藏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