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籍农民工可落户中心城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成都籍农民工可落户中心城区(图)
成都籍农民工配偶子女可落户中心城区

  生活在城市、打工挣钱在城市,身份却依然是进城农民工。据了解,这一群体在成都有200万,其中来自成都农村的就有96万

  人,变为城里人,拿到城市户口,向城里人的社会保险、就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看齐,是这个群体的梦想。昨日,成都市政府宣布正式出台《关于促进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向城镇居民转变的意见》,在稳定就业、定居城镇、社会保障、公众服务、户籍管理等五大方面出台系列政策。这意味着进城农民工将过上与城里人同样品质的生活:不仅可申购经适房、限价房,还能花便宜15%的钱,买政府为其量身建设的政策安居房;不仅能享受公积金制度,而且还能用公积金租房子;不仅本人的社会保险能向城镇职工看齐,随同家属也能买城镇社会保险,办理城镇户口……

  新政篇

  96万成都籍农民工变城里人

  成都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统筹委主任付毅表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一种必然趋势。数字显示,2007年在成都城镇务工的农村劳动者近200万人,其中成都市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达96万人,他们为推动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做出了贡献。为了解决他们在住房、保险等方面的困难,让进城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变成市民,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向城镇居民转变的意见》。同时,市劳动保障局、市房管局等有关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付毅称,成都市出台的促进意见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政策创新,包括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的技能培训给予补贴、提供自主创业小额度贷款、放宽入户条件、出台进城购房的优惠等,这是推进成都“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五大措施 “看齐”城里人

  据付毅介绍,成都市将在稳定就业、定居城镇、社会保障、公众服务、户籍管理等五大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促进96万名成都籍农民工向城里人转变。首先,成都将完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稳定就业机制,加强其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维护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定居方面,成都将建立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定居城镇的促进机制,鼓励他们在城镇购房居住,还将建立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住房公积金制度。

  在户籍管理方面,成都还将调整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入户政策。此外,今后他们在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方面有望实现与城镇居民看齐。付毅表示,成都将健全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其本人和随同进城的家庭成员社会保险的对接。同时为他们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不仅为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还要保障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等。

  解读篇

  昨日,成都市房管局副局长宋学明、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小江分别就市民关心的新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关键词1:进城住房

  解决农民工住房难量身建设安居房

  买够两年保险就可申购经适房、限价房

  “目前有4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成都籍农民工也可以申购了!”市房管局副局长宋学明介绍,凡是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城镇具有稳定职业,连续缴纳综合社会保险或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两年以上,并首次在城镇购房的成都籍农民工,可申购政府组织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进城农民工申购经适房的申购程序、产权性质及上市交易管理,按照现行经济适用住房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