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俊赴广东调研: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3:3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刘晓鹏)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4月9日至11日在广东中山、珠海、佛山等地调研时强调,当前,各级人民法院要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根据不同时期的社会治安状况,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特别是那些严重暴力犯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和恐怖犯罪,坚决依法严厉惩罚,确保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

  此前,在对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进行部署时。王胜俊说,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研究并采取整改措施,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在那次会议上,对于刑事审判工作,王胜俊提出,首先要严格依据法律的规定,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同时考虑社会治安状况以及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特别是那些严重暴力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和恐怖犯罪,必须依法严厉惩罚,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应判处死刑,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对有法定从轻情节的也要依法从轻,真正做到宽严相济。

  他强调,要更加注重在全面提高法院干部队伍素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

  在民事、行政等各项审判工作中,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利益关系,切实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同时积极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依靠社会力量和各部门的支持,依靠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司法保障。

  同时,他提出要把力量向基层加强,把优秀的法官派到基层去;把政策向基层倾斜,尽力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基层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