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数百村民夜宿猪圈防盗折射高肉价之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4:17 郑州晚报
陕西数百村民夜宿猪圈防盗折射高肉价之困(图)
为防止生猪被盗,村民晚上只好睡在猪圈里。

陕西数百村民夜宿猪圈防盗折射高肉价之困(图)
村民家的猪圈都上了锁。

    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从2007年5月开始,猪肉价格以惊人的速度持续高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伴随着猪肉价格大幅上涨,陕西省蓝田县洩湖镇的生猪饲养户都兴奋不已。然而,当地村民的兴奋在2008年3月22日早上消失了。一大早,几户村民发现,猪圈里的猪被人偷了。消息很快传开,无奈之下,数百村民只好夜宿猪圈防盗。

  此外,猪肉价格上涨之后,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地也频频发生生猪被盗事件。江西省一盗窃团伙更是从2007年5月开始连续作案,盗得生猪600多头。在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的今天,生猪频频被盗和饲养户失窃后的反应都耐人寻味。在谴责偷盗之余,数百村民夜宿猪圈防盗也折射出了高肉价之困。

  生猪被盗打破村庄宁静

  2008年4月11日早晨,陕西省蓝田县洩湖镇被一层薄雾笼罩。这个地处西安市东南约40公里的小镇异常简陋。

  顺着洩湖镇唯一的一条街道向北走到尽头,是通向崔家坪村的道路。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路在郁郁葱葱的麦田之间绵延向北。这条长近6公里的道路上没有公共汽车,村民都是靠自行车或步行来往于村子和镇上。

  春雨刚过,田间的空气清新无比。不远处,3只羊在一片没有种庄稼的地里吃草,一位老者蹲在路边看着吃草的羊,三三两两的小孩儿从老者身后走过,也有大人向洩湖镇的方向走去。前方的麦田中还夹杂着一些油菜花,好看极了。

  突然,一排矮矮的平房出现在眼前,崔家坪村到了。村口蹲着三男两女在吃饭。一位中年男子在一棵桐树上采摘桐树花,树下的妇女帮他扶着梯子。他们都对记者这个陌生人报以微笑。

  这里的一切看上去都是如此的平静、祥和。

  然而,这种平静在2008年3月22早上被打破了。当天早上,住在村东头的李养智提着水桶准备喂猪,却发现他家刚满20天的14头小猪崽不见了,拴在猪圈门口的狗衔着一根骨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我正要出门,听见养智在大骂‘贼娃子太缺德了,把我的小猪娃子偷得一只不剩’,我过去一看才知道,他家的猪夜里被贼娃子偷了。”住在李养智隔壁的李粉兰说。

  很快,左邻右舍都知道了这个消息,检查过自家的猪后,聚集在村中小路上议论起来。“以前,早上送走孩子上学,大人们都要出去干活,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那天整整一上午,大家都在议论,也不出去干活了。”李粉兰说,直到现在,村民每天出去干活家里都要留人。

  村子没有了往日的宁静。

  周围村子也发生生猪被盗事件

  “那些贼娃子太可恶了。”说这话时,李粉兰咬牙切齿,愤怒溢于言表。

  “简直是可耻,做贼的也知道跟着市场走,现在猪肉价格高了,生猪也贵了,他们就开始眼红。贼娃子真是不择手段。”村民崔小运也接着说了起来。

  崔小运与李养智家一墙之隔。据他回忆,李养智家的猪被盗的当天凌晨2点多钟,他听到门前的村路上有人说话,就起床到院子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有啥可疑情况。“早上起床后,听说李养智家的猪崽子丢了,我当时真应该到外面路上再看看,说不定就能发现那些贼娃子,真是后悔啊。”说起那夜之事,崔小运还为大意而自责。

  崔小运还向记者讲,他的一个朋友住在离崔家坪不远的十里铺村,大约10天前的一天晚上也丢了7头成品猪。“我听朋友说,大概是晚上11点多钟,朋友回家走到十里铺村口时,发现3名男子正在往一辆大卡车上抬一头黑色的大肥猪,地上还有6头。其中一名男子对他说‘叔,麻烦你给我帮忙把猪抬一下’。他帮人家把猪全部抬上车,刚一转身准备回家时,这辆大卡车突然加速离开。”

  “我朋友一看,感觉不对劲,怀疑这辆车上的7头猪是偷的,但又一想,附近几个村子养的都是白色的猪,就没再多想。”崔小运说,他的朋友到家后感觉猪圈里静悄悄的,开灯一看,家里的7头大肥猪不见了,猪圈里扔着一个小铁桶,桶里有一把刷子和墨汁,才意识到自家的猪被贼娃子用墨汁给“化妆”后偷走了。

  “我们村北边杜家坪村的杜峰家也丢了两头大肥猪,贼娃子把猪圈挖了一个洞把猪弄走的。”站在一旁的崔强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