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我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普宁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00:4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2日电 题:“我们为整个国家和百姓苍生诵经祝福”——访我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普宁寺

  新华社记者姬少亭、张涛

  12日清晨,在距离北京约230公里的河北承德普宁寺内,身穿红色袈裟的喇嘛们盘腿相对而坐,诵念佛经,为国家安定、百姓平安而祈祷。

  “作为佛门弟子,我为一些身穿僧装的人打砸抢烧感到震惊、不安和惭愧。”谈到少数喇嘛参与拉萨等地的暴力事件时,普宁寺副住持莫日根图说。

  恰如200多年来的每一个早晨,普宁寺12日香气缭绕。数十位喇嘛身着袈裟,在威严高大的佛像注视下,盘腿而坐,念着经文;几位香客俯身叩首,接受喇嘛的祝福。

  “我们为整个国家和百姓苍生诵经祝福。”普宁寺大管家40岁的通拉嘎说。

  普宁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仿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桑鸢寺而建,是汉藏风格结合的喇嘛庙,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

  它是承德避暑山庄外众星拱月般的建筑群“外八庙”中独具特色的一座,寺庙的前半部分为传统的汉式伽蓝七堂式建筑,后半部分依山就势而建,带有藏式寺庙的风格,主体建筑的周围还环绕着喇嘛塔等建筑。

  “外八庙”实为12座寺庙,因其中的8座住有喇嘛,又都在古北口外,故统称“外八庙”。清朝皇帝历时数十年建造这些寺庙,是为了尊重蒙古、藏等民族信奉喇嘛教的传统,促进民族团结。乾隆皇帝曾经说:“修一座庙,胜比十万兵”。

  两百多年来,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的普宁寺一直住有藏传佛教喇嘛,香火不断,诵经声余音绕梁。目前,普宁寺有80来位喇嘛,他们属于蒙古族、藏族、土族等民族。

  通拉嘎说:“大型藏传佛教仪式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复苏,这里几乎每年要举行两次大型法会和四十余场小型法会。”

  这位普宁寺的大管家见证了去年七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首次到访普宁寺的盛事。当时,十一世班禅告诉僧众: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如理如法过宗教活动。

  普宁寺与历代班禅有很深渊源,六世班禅曾在乾隆帝七十大寿的时候穿越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归化(呼和浩特)、多伦等地,抵达普宁寺,亲自表演跳步踏中的文殊菩萨,为乾隆祝寿。

  在普宁寺,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交流频繁。通拉嘎说,自2006年开始,该寺邀请佛教高僧大德到场举办大型汉传佛教法会,每年举办一到两次。

  “这样的法会促进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交流,这两者的根基和本质是相同的。”他说。

  45岁的洛桑斯成1989年跟随师父从青海塔尔寺来到普宁寺修行,现在,他是一名讲经说法的经师。“这些年,我自己的修为有很大进步,”洛桑斯成用汉语说。他可以说流利的藏语、蒙古语和汉语。

  “在成佛之前,学习永无止境。”洛桑斯成站在普宁寺的大殿里,一边拈着佛珠,一边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