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大学生反对西方媒体抹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06:20 人民网

  “报纸上有许多骂中国的文章,他们让我们抵制奥运会。一些政要和记者说奥运会不应该在中国举行,因为中国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西藏、人权问题。我觉得有些西方人那样说是不了解中国,我觉得今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二年级学生卡罗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反对西方媒体抹黑中国。4月12日,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比利时赛区预赛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举行。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布鲁塞尔高级翻译学院的12名比利时大学生参加了以“我和奥运”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纷纷谴责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片面报道。

  “在电视上,他们只给我们看不好的事、有问题的地方,比如一个小村子、奇怪的食品、人权问题。其实,有很多西方人都不了解中国人。等你一来到中国,你就会亲眼看到中国人很热情。比如说,打招呼的时候我们只说‘你好’,中国人还要加上‘你吃了吗,啊回来了’等,比我们热情多了”。卡罗琳此前曾在辽宁大学学习汉语,在中国期间她看到了一个与带有偏见的西方媒体所报道的完全不同的中国。她希望人们不要只看到中国的短处,一定要看它的长处。她认为通过北京奥运会,人们一定会改变对中国的看法,比如说中国是怎样发展的。卡罗琳相信中国一定能办好奥运会。她的演讲博得了在场50多位比中两国师生的热烈掌声。

  根特大学汉学系三年级学生冯苔丝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她对奥运的看法,“我觉得奥运会与政治事务没有关系。现在电视和报纸都在夸大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问题。很多人批评中国政府,但是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冯苔丝表示非常希望去看北京奥运会。去年她也在辽宁大学学习了三个月,她发现三个月后重返北京时,北京的空气更好了,马路更干净了。“今年8月我愿意去北京看奥运会,看看那时北京还会有什么变化”。

  布鲁塞尔高级翻译学院的小夏今天由于低血糖,在演讲过程中曾两次被迫中断,但她坚持将下面的内容讲完:“中国是个很神秘的国家,常常引人好奇。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的情况和决定都会受到有些人的批评,尤其是台湾和西藏问题。我觉得应该有机会让别人来认识中国,赏识中国。北京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机会。中国十分热诚地组织奥运的准备工作,要把最美、最热情、最迷人、最真诚、最完美的礼物——北京奥运会赠送给世界。这个有悠久历史、众多人口,有辽阔土地的国家,要向全世界展现他们取得的重大进步。作为一名学习汉语的学生,我为中国能举办奥运而高兴,为自己能认识几个汉字感到自豪。中国的努力不会没有用的,中国人值得受到尊敬”。(本报布鲁塞尔4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