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第一缺粮大省 物价局称市民无必要囤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1:1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东报道

  近几个月来,国际粮食价格一路飙高。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甚至警告说,鉴于粮食和能源价格达到连续6年来的最高点,墨西哥、也门等33个对粮价上涨“最为脆弱”的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

  4月5日-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而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轮米价风暴对内地影响并不会很大。

  然而,作为内地第一缺粮大省的广东,能否较为平稳地渡过米价风暴却依然备受各界关注。

  “囤粮”并无必要

  今年年初,中国、埃及、越南、印度等国通过关税等手段释放了收紧大米出口的信号,紧接着泰国大米出口价格出现暴涨,致使习惯吃泰国香米的香港人为此发愁。

  4月初,《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由于近日香港米价暴涨,以及受到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处于高位的综合影响,使得少部分广州市民有了“囤粮”的想法。

  在广州某媒体工作的罗小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温总理的讲话是定心丸,但我在3月中旬已建议我妈多买几袋大米,以备不时之需。”她还认为:“猪肉、牛奶、食用油都已经涨那么多了,谁能保证下一个不会轮到大米呢?我还建议不少朋友这样做。”

  4月8日,广东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广州市民急迫‘囤粮’其实没有必要。况且香港抢米风潮已经稳定。目前广东粮食储备充足,可以保障供应,粮食价格总体平稳。”

  尽管如此,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广东省的粮食供应不存在“隐患”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