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否认将叫停北京奥运火炬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7:30 环球网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8日对媒体公开表示,国际奥委会并没有考虑停止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他直接用“这是一个错误的谣言”来形容此前某些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猜测。在巴黎发生暴力干扰圣火传递事情后,世界对此的议论持续扩大,有批评闹事者的声音,但也有媒体以看热闹的心态热衷报道奥运圣火传递是否将提前结束的消息。中国没人相信这会成为事实,但暴力干扰火炬接力对奥运精神的打击已经开始显现,8日,英国的几家报纸同时担心,这项传统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被废掉。不知道这是不是那些试图把政治掺杂到奥运会的干扰者们的初衷。

  罗格公开辟谣

  4月8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国际奥委会正在讨论是否要将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海外行程缩短。在此之前,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都遭到了反华示威的干扰。”该报道称消息来自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美国之音”8日的报道也以《委员讨论结束北京奥运火炬全球接力》为题报道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星期二对记者说,奥委会成员这个星期在北京开会时将讨论是否要结束2008奥运会的全球火炬接力,不过,他没有预测这次会议将得出什么结论。

  但罗格很快否认了这些消息,他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谣言。现在国际奥委会并没有讨论停止奥运圣火传递问题,我们也不愿意想象出现那种情况。”

  9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称,罗格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从未讨论过取消火炬接力任何一站行程的问题,早先关于国际奥委会可能取消圣火传递某些行程的报道是不正确的,奥委会将要做的和应该做的是对当前的传递工作进行研究。《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罗格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国际奥委会的中立性:“我们不做政治选择,因为如果那样做,奥运会的普世性就将结束。”

  美联社9日报道说,奥委会主席罗格、副主席林柏格、巴赫等人都谴责了在伦敦和巴黎发生的暴力抗议活动。国际奥委会大多数官员认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不应该停止。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考特斯认为,如果停止奥运火炬的接力传递,那就“等于向暴力主义屈服”。澳大利亚籍国际奥委会执委高斯帕也说,停止奥运火炬传递是“退却,等于承认失败”,“我们现在需要同北京奥组委站在一起,我们应该支持奥运火炬继续传递下去”。

  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了奥委会官员们对未来圣火传递的议论,奥委会副主席林柏格认为,奥运圣火应该只在希腊和奥运会主办国传递,但另一位奥委会副主席巴赫则希望未来境外圣火传递活动能继续下去。法新社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从周四开始在北京召开3天会议,评估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未来前景。

  西方关注华人的愤怒

  国际奥委会的表态可能让那些希望看热闹、或者期待干扰火炬接力的暴力行动能产生影响的西方媒体失望,就在一天前,德国《科隆评论报》还在说国际奥委会不敢表态,“丢尽了脸”。9日,部分法国媒体在继续离谱表态的同时,也难掩失望,《费加罗报》报道的标题是《北京奥运圣火维持全球之旅》,报道称,奥运圣火的巴黎之行“惨败”之后,还将在十几个城市进行传递,“在来自街巷的抗议压力之下”,罗格说,并没有中断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的打算。《世界报》的头版头条标题是《北京用封锁和藐视回应四面八方的批评》。

  9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说,他坚决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这种做法是企图回到冷战时代。他还说,相信世界各国“不会理会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鼓噪”。

  在日本,长野市市长鹫沢正一称“长野肃然等待(圣火的到来)”,对于在巴黎发生的事件,他表示,“让我心怀震惊地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不可思议的”。日本《每日新闻》也报道了有关人士对巴黎发生的妨害火炬传递事件的看法,很多人表态说,“希望体育与政治问题分开”,“我们用体育祈祷和平,祈祷奥运圣火不灭,并将为此而努力”。

  西方部分媒体的偏见报道还引起中国人更多的愤怒。《华尔街日报》以《火炬接力“插曲”多,中国民众情激愤》的报道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活动正迅速演变为某些人宣泄不满情绪的场所,这激怒了普通中国民众,他们觉得自己的国家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9日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题为《当心愤怒的中国》的评论文章,称“外国人如此热衷于训诫中国,热衷于鼓舞可能破坏奥运盛会的小规模抵制,几乎全中国都被激怒了。西方批评者一边占领伊拉克,一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怪罪中国,真正惹怒了中国人”。该评论说,“把藏独、达尔富尔问题和奥运混合在一起,相当于向一头受伤的年轻公牛挥舞红旗。民族主义往往是由挫败而不是由成功激起的”。

  华人自发赶往旧金山

  奥运圣火在旧金山的传递将于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北京时间4月10日4时)开始,在此之前,美国华人已经做好准备。《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很多美国华人通过网站等表示对法国圣火传递事件的愤慨,对旧金山圣火传递的关心,还有很多华人自发赶往旧金山,为火炬接力加油。斯坦福大学的曹丹帮助协调从各地赶往旧金山的华人的住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很多华人从华盛顿、芝加哥等地赶过来,他们要做的是希望迎接圣火,抗议干扰奥运的暴力行为。在斯坦福大学,报名前往旧金山的有600多名学生。很多美国华人们都在说着一句话:“这里不是巴黎,绝不让巴黎事件在旧金山重演。”

  但美国媒体捕捉到不少对奥运不利的消息,8日,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表示,布什总统“将继续在人权、新闻自由和政治自由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布什计划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总统随时可以作出改变,但是他明确表示,这是一个为运动员举办的体育赛事”。《圣何塞水星报》称,大约2000名“藏独”分子已经抵达旧金山,计划对奥运火炬接力举行抗议活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8日下午,数百名手持“藏独”旗帜的示威者在旧金山市政厅附近的联合国广场举行抗议,“他们谴责中国对西藏的政策并指责中国镇压西藏独立运动。”

  美国警方做了一些准备,旧金山警方发言人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说,警方目前有很多忧虑,火炬接力沿线出现麻烦的机会很多,有关官员估计,多达6500名抗议者可能会在圣火传递时向中国表达强烈不满。旧金山市市长纽森表示,鉴于伦敦和巴黎出现的状况,旧金山当局将考虑随时改变火炬接力的路线,以避开抗议人群。市长还要求旧金山全部警官星期三坚守岗位,并请求周边城市的警察局和加州公路巡警调派警员,支援旧金山警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国务院外交安全部门的官员也在旧金山协助当地的安全人员加强奥运火炬传递的安全。

  干扰伤害的是奥运精神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奥林匹克价值体现在卓越、友谊、尊重三个方面。一百多年来,奥运会在地球村里成为跨文化交流的平台,不同的文化在这个平台相互展示差异之美,从而使奥运会成为全球各地人民面对面有效沟通的工具。这种工作只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我们应该精心保护。它不适用于其他方面,特别是政治诉求方面。

  任海说,奥运圣火不是中国的圣火,它是国际奥委会的圣火,圣火的一切权利都属于国际奥委会。是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通过民主程序投票决定让中国来承办的。中国只是承办国。奥运会强调文化的包容,西方也应该认识到,世界上的文化并不只有西方的那一种,对不同于自己的文化不能盲目否定和批评。而奥运会正是给不同文化的沟通提供了交流平台。

  “如果因为圣火传递过程中出现抗议问题,就停止圣火的境外传递,那是因噎废食。”任海说,如果这样的话,那么举办奥运会出现抗议活动,是不是也要让一个国家来专门举办奥运会而不在其他国家举办了呢?希腊当年就曾要求奥委会让希腊固定举办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没有同意,奥运会不是属于哪一个国家的,是属于全人类的,必须要在不同国家轮流举办,这才符合奥运精神。

  “中国要有文化自信心。”任海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社会正处在迅速变化之中,国家充满了向上的活力。综合国力也在明显提高。中国应该有自信,有汉唐时期的包容力,对出现的抗议活动要有理有据地进行批驳,但也不要看得太重。举办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麻烦,不会影响中国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