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注入奥林匹克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9:09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李莲

  写稿日期:2008-04-09

  【导语】随着奥林匹克公园各项工程的陆续竣工,奥运湖水系也完成了30万立方米的给水作业,呈现出水光潋滟的 美丽景致。主湖区中注入的是高品质的再生水,水质可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请看报道。

  【正文】片花+

  在绿意盎然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宽阔的水景观湖波光粼粼,清澈的水面、丛生的芦苇,隐约可见蓄水口源源的进 水。

  【字幕】北京排水集团京城中水公司销售分公司 经理 范秀清

  【采访】再生水注入奥运湖等于说整个形成了奥运的生态水系,大大改善了奥运森林公园的水环境。

  【正文】临近中午,排水集团的水质监测部门开始水质检测。湖面上打上来的水,通过仪器就地检测。

  【同期】这个结果就是说溶解氧的含量是11.6,说明它里面溶解氧的含量很高,在咱们这个温度之下相当于饱和 状态了。

  【正文】溶解氧含量高的再生水,就意味着水里的有机指标很低也就是污染很小,不但水质透亮,更适合鱼虾等微生 物的生存。

  【字幕】北京排水集团京城中水公司检测中心主任 范云慧

  【采访】溶解氧含量高,没有什么不好的气味,再有水生生物也比较好。

  【正文】高品质的再生水,源自于清河再生水厂。在水厂中记者看到,从污水处理厂运送来的二级出水,正在经过超 滤膜技术进行第一道处理,保证再生水的品质。

  【字幕】北京排水集团清河再生水厂厂长 宫飞蓬

  【采访】通过超滤膜的处理以后,把0.02微米以上的细菌、病毒和颗粒物都过滤掉,往后通过管道送道二氧化氯 发生间,投加二氧化氯进行脱色和消毒。

  【正文】采用膜技术处理再生水,是再生水厂目前正在采用的在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水处理技术。

  【字幕】北京排水集团清河再生水厂厂长 宫飞蓬

  【采访】经过0.02微米的过滤以后,将近99.9%以上的病毒细菌和微生物都能够过滤掉。这瓶水就是我们生 产的再生水,从色到味已经和自来水比较接近了。

  【正文】从清河再生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水质都达到地表三类水以上的标准,人体完全可以局部接触。从今年3月中 旬开始,再生水陆续注入奥运水景观,到5月,每天将有1万立方米高品质再生水从北小河再生水厂流入奥运湖中心区。届时 ,奥运森林公园河附属水系的再生水蓄水量可达到13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半北海的蓄水量,今年下半年,奥运水系还将 采用水质模拟系统和生态温室系统不断净化湖水水质,让北京更加水清岸绿。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