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藏族学者用数据和事实解说西藏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李斌 隋笑飞)“西藏历史上长期处于封建农奴制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十分悲惨。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劳动人民才享受到当家做主的权利。从那时起到现在,西藏社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西藏的变化翻天覆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大丹增,通过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详细解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之路。

  180个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

  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2006年国务院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的40条优惠政策,去年又确定了总投资达770多亿元的180个西藏规划项目,其资金93%以上源自中央财政。

  大丹增说,西藏自元朝起纳入中国行政版图,迄今已历经元、明、清、民国等多个历史时期。在短时间里,新中国给予了西藏如此大的支持力度。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40多年:西藏制定255件地方性法规、条例

  自196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共制定了255件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其中包括《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决定》等,同时将西藏传统的“藏历新年”和“雪顿节”等列入自治区节假日。

  大丹增说,这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体现——就是各民族一方面有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一方面可以根据地方实际变通执行各项大的法律法规。西藏制定了这么多地方性法规和条例,完全符合西藏区情、符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县、乡两级人大、政府领导班子:藏族等少数民族干部占八成以上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以及所属各地区、市、县的人大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均由藏族公民担任。截止到2007年底,西藏县、乡两级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占到了84.04%和87.49%。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等藏族代表人士还担任着国家领导人的职务。

  大丹增说,这是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有力证明。中央大量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参与管理,有职有权。

  59万多农牧民“安居”

  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788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将年人均收入低于800元的特困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西藏启动农牧民安居工程两年多来,全面改善农牧民的住房条件,已完成11万多户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有59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并力争在今后几年内,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

  大丹增说,通过安居工程,既解决西藏农牧区饮水、用电问题,又推广了沼气、太阳能等。如今,越来越多的援藏资金从城镇投向了农牧区。

  到2010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

  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西藏已经形成了协调发展的交通运输网络。有关数据表明,到2007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计划到2010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

  大丹增说,西藏过去长期封闭,1951年和平解放后,国家投入很大,西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交通体系。现在,西藏又在加强乡村道路的建设,还提出了青藏铁路延长的规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