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西藏大学副校长回忆从放牧奴到校长人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2: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旧社会两重天,我一个奴隶出身的人能有今天,在旧社会连做梦都不敢想,是党培养了我,是新社会成就了我!”在整洁宽敞的家中,原西藏大学副校长色觉卓嘎打开了话匣子,讲述她从放牧奴到现代大学校长的人生经历。

  色觉卓嘎有一个悲惨的童年,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8岁成为牧主的放牧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色觉卓嘎说。没有鞋穿,脚被碎石扎烂了,卓嘎就找平滑的石板做鞋底,抓一把羊毛捻成线作鞋带。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我新生活的开始!”色觉卓嘎回忆说,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时,13岁的她正因丢了牛羊被牧主撵走,无家可归。“那是一次民主改革宣传会,我和另外几个孩子坐在会场的最前排,好奇地盯着讲话的解放军军官,他的很多话都没有听懂,但有一句话记在了心里:‘你们自由了,可以不当佣人了。’”会散了,卓嘎无处可去,就在会场呆着不走。那位解放军过来问明情况后,带她去领了两袋糌粑、一副藏被和一只银碗,然后和蔼地说:“孩子,明天过来给你发衣服,你再也不用受苦了,以后有机会带你去内地上学!”

  打那天起,“到内地上学”就成了卓嘎最大的心愿。尽管她分到5头牛、10只羊,解放军走的那天,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跟着解放军走了,到当雄县城当起了勤务员。

  1960年2月,色觉卓嘎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她来到设在陕西咸阳的西藏民族学院学习。经过4年预科的出色学习,色觉卓嘎成为一名医卫专业的大学生。

  此后,从自治区文教局干事干起,色觉卓嘎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一路进步,1992年担任母校西藏民族学院副院长,直到2000年调任西藏大学副校长。作为主管后勤的副校长,几千万元的工程款过手,色觉卓嘎做到了不拿不贪,干干净净。“一丝不苟、一尘不染是我对工作的要求,要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自己走过的路。” 色觉卓嘎说。

  “我也曾是一名运动员。”谈起奥运会,色觉卓嘎兴奋地说。1965年9月,凭着在学校业余射击队的出色成绩,色觉卓嘎入选西藏自治区射击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运动会,“那时西藏自治区刚刚成立不久,当我们方阵走过主席台接受毛主席检阅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我由衷感到在祖国大家庭中的温暖和自豪!”

  “圣火传递的是友谊与和平,‘藏独’分子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将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说起“藏独”分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色觉卓嘎气愤地说。

本报记者 刘维涛 徐锦庚 张 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