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号召抵制法货 家乐福自称受害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3:28 南方都市报
网友号召抵制法货家乐福自称受害者(图)
13日,kittyshelley在北京白石桥家乐福门口抗议

  近日,网上一篇号召大家5月1日不去家乐福购物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和热烈讨论。同时,一条呼吁人们整整17天不去该超市买东西的手机短信也在疯狂流传。这是因为家乐福的大股东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涉嫌资助达赖,加上巴黎奥运圣火传递时发生的事情,网友们先是开始抵制LV,这几天则换了“靶子”,选择了更容易接触到的家乐福。

  有网友表示一定响应号召,也有网友则批评这种抵制行为,并针锋相对地表示5月1日一定要去家乐福购物,哪怕只是买一瓶水。

  这不是民族主义,这是理性表达。不是号召大家抵制法货,只是抵制与“藏独”有瓜葛的公司,这个要求很过分吗?不是号召大家永远不去家乐福,而只是5月1日一天,我们连这点都做不到吗?

  团结起来!在这种事情上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只要团结,就能让法国公司感受到我们的力量。如果永远沉默,他们就不会在乎我们怎么想。

  PK

  请问这关家乐福什么事呢?楼主说路易威登犯了错,而路易威登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所以要抵制家乐福,那我引申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世界第二,可以说是美国第二大股东,那是不是说美国打了伊拉克战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因此要顺便抵制中国呢?

  只要没有违反相关法律,去家乐福门口表达你的看法是你的自由。但是,把不同意你观点、反对抵制的人扣上“不爱国”的大帽子就不对了。实际上,你有5月1日不去购物的自由,我有5月1日去购物的自由。即便不去,那也只是因为我懒,千万不要误会我认同你的观点。

  “今天让红色传遍中国”,4月13日晚上11时34分,白天在北京白石桥家乐福门口抗议的kittyshelley仍意犹未尽,在水木社区发表了这样的主题帖。

  按照kittyshelley的说法,抗议的目的是“给法国点颜色看看,你们做了什么我们中国人都知道。”

  事实上,想要表达这种抗议之情的,并非kittyshelley一个人。而更大规模的抗议,则是出现在网络和手机上。从4月9日开始,数十家海内外网站论坛的一部分中国网民先后发起了一场抵制家乐福的行动。

  一时间,很多网友在各个网站论坛里争相奔走呼喊,“5月1日,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

  LV曾资助达赖,家乐福遭殃

  引起这场抵制风潮的主要原因,是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得并不顺利,而当地的媒体报道,更让华人网民们感到“法国不友好”。

  由于路易威登-莫特轩尼诗集团(以下称LVMH集团)涉嫌曾予以“藏独”资金支持,网友发起了抵制。而上个月该集团刚刚成为家乐福的最大股东。因为这么一层关系,网友把家乐福拉进了抵制名单。

  部分网友认为,一方面LVMH集团曾经给达赖捐过不少钱,另一方面这次巴黎圣火传递过程中看见满街的法国人支持“藏独”分子,“实在没有理由再给法国人送钱买他们的商品,5月1日集体不去家乐福,叫他们看看中国人的力量”。

  或许因为抵制家乐福的门槛较低,很多人都能以家乐福顾客或潜在顾客的身份表示抵制,导致在网络传播中,家乐福成了被号召抵制的主要目标。

  “让法国商界忧虑吧”

  抵制的呼吁并非仅限于网络,另一场号召令也在通过手机传播着,而且号召抵制的时间更久。很多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相同的短信,内容同样是抵制家乐福,甚至期限也由1天变为两周:“5月8日—24日,正是北京奥运的前三个月,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法国支持”藏独“者,甚至法国总统也因此而声言抵制北京奥运会,那我们现在就来抵制下家乐福,时间与北京奥运会同长,前后17天……让法国商界忧虑吧。”

  风潮背后的爱国观

  抵制法国货和到家乐福门前抗议的帖子迅速点燃了网友们的又一波热情。“让他们看看中国人和中国网络的力量”,一位网友激动地回帖。有网友表示“只要团结起来,中国人没有什么不能战胜”。

  也有很多网友抵制“抵制法货”。昨天,在广州工作的谭先生同样收到了以前同学发来的抵制家乐福的短信,但他拒绝响应同学的号召,而且还向同学作出了解释,“也许我并不能说服他们,但至少要让他们知道,有些人的想法并不跟他们一样”。

  而在网络上,有网友针锋相对地提出:“5月1日一定去家乐福买东西,哪怕只是买一瓶水。因为这个抵制,让我觉得丢人。别的做不了,就去买瓶水吧!”

  甚至有网友认为,这种抵制简直就是一场闹剧,并调侃,“砸了法国车、德国车、英国车,以后出门就骑华南虎了,毕竟是国产的啊”。

  呼吁抵制的帖子被删除

  实际上,即使以实际行动表达抗议的网友,也并都不认为那是完全可行的。

  “我不想宣传抵制家乐福或者具体的哪一个法国产品,甚至我本人觉得完全抵制家乐福既不现实也没必要。只要大家能在同一个时间(比如”五一“)都不去,让法国政府看看我们的态度,就已经很达到目的了”,第一个站到家乐福门口抗议的kittyshelley表示。

  14日下午开始,各主要网络社区论坛开始大面积删除号召抵制家乐福的帖子。

  本报记者 张东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