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受损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7:28 西藏日报

  位于拉萨林廓北路的“红树林网络城”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重新开业了。看着网络城里80%的入座率,网络城的老板刘先生高兴地说,“我曾经产生过要离开拉萨的念头,但是政府目前对我们商户的扶持力度很大,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刘先生的话代表眼下拉萨很多商户的心声。如今拉萨的广大商户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营信心迅速恢复,对市场前景依然看好。

  乌云散去,阳光普照。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拉萨“3·14”事件中遭损毁的商铺、商户908家,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人民币。“3·14”事件后,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起来,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受损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记者从拉萨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3月底,拉萨市2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已有93% 恢复营业。

  “3·14”事件后,自治区财政厅、工商局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扶持“3·14”事件受损商户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政府部门还专门成立了自治区扶持“3·14”事件后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工作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措施。

  为鼓励更多市场主体投资落户拉萨,拉萨市制定了《拉萨市工商局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工作方案》,《方案》规定,从3月20日起至4月下旬对新办各类企业(公司)一律免收工本费;对新办个体工商户一律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3·14”事件发生后,各级工商部门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日,为受损商户补办工商执照,送照上门,用真心、动真情,帮助广大商户尽快尽早恢复生产经营。

  在税收上对受损商户执行两年期的优惠政策。即免征应缴纳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同时,对受损商户缴纳的增值税全部返还。对受损商户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出租车司机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对受损商户的扶持,如雪中送炭。日前,建行西藏分行对“以纯”服装专卖店提供了100万元的贴息贷款。建行西藏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该行已着手准备向更多的受损商户提供金融服务。

  自治区政府同时对受害群众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

  在“3·14”事件中,个体工商户宋双全的店子被烧毁。目前, 宋双全一家3口人拿到了两个月1560元的生活救助金。宋双全说:“政府的救济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我想我不能光等着救济,还要尽早恢复经营。”

  对受害群众的生活救助标准按照拉萨市现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额给予救助,即每人每月260元。生活救助发放将从2008年3月起一直持续到2010年2月。据统计,截至4月9日,已有51户共180人领到了3月、4月份的生活救助。

  与日趋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一样,西藏作为投资热土的魅力也在凸现。“今年,拉萨的投资环境将会更加宽松。”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局长米玛次仁表示,“广大国内外投资者尽管放心,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个更加开放、稳定、和谐和充满生机的拉萨将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3·14”事件发生后,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召开了专门会议,走访已经落户拉萨的投资企业,为他们排忧解难,安抚和稳定已经投资的商家;对即将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派专人联系跟踪服务,确保开工建设;对正在洽谈的招商引资项目,及时与投资商进行联系沟通,消除他们的顾虑,在平等互利双赢的基础上,早日实现在拉萨的投资。

  在拉萨经营网吧多年的刘先生认为,“3·14”事件后,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而且拉萨的市场潜力很大,有很多内地朋友已婚准备现在过来投资。

  “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会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我们恢复生产经营的。”拉萨舒心珠宝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在“3·14”事件中他的珠宝店损失惨重,但是他还会继续在拉萨长期经营珠宝店。

  4月8日, 民营企业龙威工贸有限公司举行龙威家私乔迁开业庆典。家具市场负责人张觉春说:“拉萨‘3·14’事件短期内给西藏经济社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十分看好西藏的市场和商机。民营企业相信政府有决心有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有能力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有力量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采访中,很多投资商表示,西藏招商引资“拴心留人”的环境越来越好,西藏作为投资热土的吸引力正在升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