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协常委: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7:31 西藏日报

  “3月14日,拉萨发生的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分裂活动,是注定要失败的。从西藏藏医藏药和天文历算的发展成就来看,达赖集团所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等谎言在铁的事实面前不攻自破。”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所长银巴说。

  银巴出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西藏著名的藏文天文历算专家,他编制了藏文天文历算数据处理系统,在国际藏医学研究会上用三种语言做详实的论文报告,他年纪轻轻,却已经挑起了西藏天文历算研究所的重担。

  一直从事藏医药和天文历算研究工作的银巴结合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为了保护西藏传统文化,政府投入了巨额资金,扩建医院、添置传统和现代医疗设备,建立藏医学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措施培养藏医药人才;研究藏医药和天文历算,保护和发展藏医药和天文历算等西藏传统文化,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对西藏文化的保护。总而言之,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西藏的文化发展,几十年来大规模地对西藏文化进行发掘、抢救和整理,可以说西藏的文化确实得到发扬光大。

  针对达赖集团“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银巴说,藏医药和天文历算体现了西藏文化的精华,对藏医药和天文历算的保护和发展也是对藏族文化最好的保护。1959年民主改革时,藏医院建筑面积只有500平方米,人员不足50名,在预防保健诊疗手段上完全依靠单纯的藏医手段,条件十分简陋,门诊科室设置只有综合诊断室,日门诊量30至50人次左右。西藏和平解放后,为了改变藏医药事业的落后面貌,党和政府将“门孜康”和“药王山医学利众院”合并,并接收当时仅有的80名医生和学徒,建立了拉萨市藏医院。1980年,又将拉萨市藏医院扩建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国家拨付专款给予扶植。医院现有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分设门诊部、住院部和藏药厂三大部分。藏药厂年产藏药20万斤,有350多种藏成药。藏药然纳桑培(70味珍珠)曾两次荣获国家经委银质奖,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展览会优秀奖;13种藏成药荣获全国星火计划成果使用技术展览交易会金奖;常觉、坐珠达西、25味玉宁、25味久玛荣获西藏自治区经计委优质产品奖;藏药治疗萎缩性胃炎临床随访研究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银巴说,西藏天文历算学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学科,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藏历正式使用也已有近千年历史。藏历在藏族人民农耕牧作等方面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藏历还成为西藏气象、地震、水利等部门的重要参考依据,西藏的新闻媒体更是每日同时播报气象部门和藏历两种天气预报。藏历历书每年发行量达10多万册。除西藏外,还远销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藏族聚居地区以及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藏医研究所先后整理出版了不少藏医药名著:《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发行藏汉、藏英文版,荣获中国图书奖、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首届中国中医药文化博览会《神农杯》银奖。天文星算研究所新编的《第十七饶迥时轮历精要》获自治区科技成果二等奖;研究整理编写了《天文历算百科全书》、《西藏天文十年基本总结》、《时轮历精要补编》及整理出版的古代天文星算书籍《日光轮》、《管者喜悦》等。《西藏万年历》、《三十年藏历》等书籍。特别是1993年成立了《西藏天文历算百科全书》编写委员会,天文历算专家们多次前往萨迦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地查找借阅经书、文籍,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了约600万字的《西藏天文历算学大全》一书。 正在实施中的科研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项目《茅膏菜抗衰老有效成份研究》与《藏药藏锦鸡儿有效成份的研究》;卫生部立项的《藏药红景天基础及临床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十味龙胆花颗粒剂研制》、《补血宝口服研制》以及《藏药治疗病毒性肝炎临床观察研究》;国家科委批准立项的《藏药标准研究》;西藏科委立项的《藏药珍珠七十的基础研究》等。在藏医院图书资料馆藏有驰名中外的藏医经典《四部医典》和《四部医典》标准注释本《兰琉璃》木刻版本等大量藏医学书籍资料和藏医的稀世珍宝——“曼唐”,即《四部医典系列挂图》。

  银巴最后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西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事实充分证明,达赖集团所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等谎言不攻自破,西藏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更加繁荣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