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7:33 西藏日报

  在布达拉宫脚下,有一个人们熟知的雪居委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拉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小小的雪社区内建起了学校、医院和众多的商铺,小区功能日益完善,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成为拉萨改革发展稳定大好局面的一个缩影。

  “十四世达赖就是不想看到西藏日益发展的大好形势,就是不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亲眼目睹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耄耋老人奇加、巴桑卓玛、索朗央吉等异口同声地谴责和声讨,表示要十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同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行径作坚决斗争。

  奇加:“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过”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奇加老人说:“我这样的人,在旧社会,就如狗屎一样,一文不值。是共产党,是社会主义,让我重新做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奇加眼里噙满晶莹的泪花,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往事——

  “出生后的第七天,父亲就过世了,母亲也被赶出了家门,我成了孤儿。从3岁起,我就开始以讨饭为生。在一次讨饭中,一个贵族把一碗滚烫的藏面泼在我的脸上,从此我脸上就留下了一大块疤痕。”

  “从8岁起,为了生计,我就轮流给别人家放牧,谁家需要,我就到谁家。一放就放到了13岁。在这段日子里。我经常被主人用鞭子抽打,直到现在,身上还有许多伤痕。”

  “13岁时,我从堆龙德庆县来到拉萨,给三大领主当邮差,每天起早摸黑地给他们送邮包、信件,也只能是混口饭吃,仍然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

  “达赖集团统治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除了剥削我们之外,给了我们什么,又为我们创造了什么?”

  “共产党来了,我才真正成为了一个‘人’,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959年,政府给我们分了土地,又帮助我们盖了新房。1961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居委会主任。一干就是30年。现在每月有政府补贴500元,生活过得无忧无虑。

  “现在,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又不用交差交税,甚至有一点点困难,政府就马上出手帮助,日子是越过越好!家里找不到一点点困难,全家人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

  ……

  回忆起过去,奇加的眼里充满了仇恨;谈到达赖集团和不法分子的种种暴行,奇加的言谈中满怀愤怒;说起现在过上的好日子,奇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温情。

  巴桑卓玛:“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漂亮”

  今年已年逾80的巴桑卓玛老人,出生在曲水县曲布乡的一个牧民家庭。从小,她就与父母一道,以牛羊为伴,成天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虽然成天放牧,但牛羊都是领主的,没有一只属于我们家里的。甚至有时牛羊病死了,领主还要我们赔偿,那时的日子真是不敢想象!”巴桑卓玛老人想起过去,脸上愤怒地抽搐起来。

  “迫于生计的无奈,从8岁起。我就随父母来到拉萨。父亲沿街乞讨,母亲给别人做帐篷,我就给别人家当佣人,就这样,全家人在难以启齿的日子里艰难生活。”

  “我13岁那年,在建筑工地给别人打短工,搬砖、背石头等,什么重活都干过。西藏和平解放后,政府给我分了土地,并让我留在居委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1961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永远跟党走。我通过努力工作当上了居委会妇女主任。如今,每月都有500元的工资。小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十四世达赖口口声声说是为了藏族人民,但是,你看3月14日那天,他有预谋地组织实施的破坏活动,把拉萨的城市破坏成啥样子啦!他满嘴的谎话谁还相信?” “众所周知,旧社会的拉萨城,街道凌乱不堪,房屋低矮且全是土石墙,到处都是野狗,垃圾遍地,讨饭的人成群结队。如今的拉萨,街道越来越宽,城市越来越亮,越来越绿。是共产党,让我当家做主;是共产党,把拉萨打扮得如此漂亮,环境好得无法再好了!”

  “我们绝不容许达赖集团搞分裂破坏活动,我们也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拉萨的城市会越来越漂亮!”

  和记者一边聊天,巴桑卓玛不时抬头看看眼前修葺一新的宗角禄康公园和林廓路上奔流不息的车辆,眼里充满着幸福的满足。

  索朗央吉:“政府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

  年过80的索朗央吉,出生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10岁时,她随父母来到拉萨,给别人当保姆。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逐步成长为一名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

  回忆起过去的经历,目睹达赖集团在3月14日精心策划实施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真相,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慨——

  “在旧社会,我家住在布达拉宫脚下,房子仅有一间,8平方米左右。为了生活,父母成天给大贵族家里打工,但是在记忆里肚子从来没有填饱过。有一次,父母从贵族家里偷偷弄回来一些发霉的酥油、糌粑,一家人吃了以后全都上吐下泻。那时的日子真是难熬,一直盼着当家作主的那一天!”

  “我人生的变化,要算1959年以后。从那时开始,我学会了缝纫技术,1961年,我进入居委会缝纫厂工作。1971年,我当上了妇女主任,一直干到1998年才退休。在旧社会,我们妇女不仅没有地位,甚至连生活都要忍气吞声。”

  “在旧社会,底层的群众是没有资格上学的,尤其是女孩子。今天,在我们社区内,有幼儿园,有小学,孩子上学不用花钱,而且困难的群众还能享受到‘三包’政策,比过去大贵族的孩子上学的条件还要好。现在,每个家庭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非常高,社区内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在旧社会,要是穷困人家有人生病,根本得不到医治,只有在家里等死。在过去的宇拓桥边,每天都有很多人因为生病得不到医治在那里等死,情景非常凄惨。现在,社区内所有人家都参加了医保,小区内还有很多门诊,小病不用出门,大病不用出社区。最让群众得实惠的是小孩生病国家给报销30%,大人生病给报销60%,不管干部群众都享受到了同样的待遇!”

  ……

  “党和政府是真正为人民的,是永远得到群众拥护的!”巴桑卓玛与记者拉开话匣子后,对党和政府全都是道不完的“好”;对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行径,是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