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农家乐助推“乡村休闲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37 新浪文化

  “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农家乐吗?不是房子规模越大越好,床位和餐桌越多档次越高,实际上,如果你们去过竹乡安吉,体验过自然山水中的‘小桥流水人家’,你就会体味到农家乐的真正内涵。”著名乡村旅游专家、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唐代剑每次在全国农家乐培训讲座开讲就爱先说上这么一句话。

  乡村旅游是近几年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农家乐正是乡村旅游中最为重要的形式。为了规范全国农家乐的发展,2007年,商务部在全国考察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安吉的农家乐模式,并以安吉农家乐的经营服务标准作为范本向全国进行推介。安吉农家乐也因此受到热爱“乡村旅游”者的热捧。

  找准休闲定位,挖掘特色文化,丰富农家乐内涵,扩大休闲对象,打造长三角休闲经济先行区,2007年,安全农家乐在休闲乡村游中散发出迷人的光芒,为将来更进一步发展蓄好了势。

  找准休闲定位 完善服务品质

  找准休闲定位,规范发展标准。“安吉农家乐之所以得到国家商务部以及全国乡村旅游专家的青睐,其中成功的秘诀就得益于我们找准了农家乐的发展定位。”县旅游局农家乐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农家乐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但是众多地区在发展中盲目追求规模效应而忽视了农家乐内涵,以致“农味”丧失。为保持自然本性,县农家乐规范管理机构制定了符合我县农家乐发展的星级评比规范标准,按照最能体现乡村旅游特色的优点来判定等级。

  加强培训引导,完善服务品质。去年12月中旬开始,报福石岭村的农民如学生一样自发走进村里会议室聆听专家讲座。这个为期15天的农家乐培训,邀请县内外专家为村民们带来了有关优质服务和创新意识的内容。2007年,如报福石岭村一样,我县各乡镇农家乐服务中心在成教、妇联、卫生、公安等部门配合下,多层面多渠道对农家乐户主组织了共12期达1500人次的培训。在特色菜开发、安全卫生、特色营造、礼仪接待等重点方面加强了指导,大大提高和完善全体农家乐业主以及工作人员的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容。

  丰富休闲内涵 拓宽休闲视野

  挖掘特色文化,丰富休闲内涵。2007年,安吉农家乐业主们不再满足于提供简单的餐饮住宿以及游玩青山绿水,通过挖掘本地深厚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让游客深深体会安吉之竹、茶、孝、民族、书画文化、驿站精神等丰富的地域人文特征。在章村,给游客送上一台充满畲族风情的篝火晚会常常令人赞不绝口;在洪家村,高山流水的瀑布下的垂钓戏水,夏日的清凉让人流连忘返;在无蚊村,与书画大师吴昌硕历史面对面交流,令游客充满敬仰之情。此外,报福老街、迂迢书画等等都成了农家乐乡村重点开发的文化特色。

  拓宽休闲对象,打造养老胜地。休闲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2007年,安吉农家乐瞄准这个巨大潜在商机,将农家乐乡村游游客资源细分,不仅把目标继续瞄准中老年人,还将年轻人甚至青少年锁定在内。开辟了与景点相结合的山地自行车以及登山运动等年轻人喜爱的拓展项目。同时,随着安吉日渐成为长三角最具魅力的休闲福地以及杭州都市后花园,2007年,农家乐抓住异地养老热潮,吸引越来越多的城市老人纷至沓来,“农家小住半个月”已经成为大多数游客的追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