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幕僚解读“胡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万众瞩目的“胡萧会”4月1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萧万长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一行。身为马英九幕僚的苏起认为,“胡萧会”后,海基、海协两会讨论的议题将会有所拓展。

  肯定辜振甫贡献

  据台湾“中央社”博鳌4月12日报道,胡锦涛见到萧万长时说,“萧先生,很高兴在这个地方与你见面”,接着示意萧万长转身,让在场媒体拍摄。萧万长随后一一介绍代表团12个成员给胡锦涛认识。胡锦涛对淡江大学教授、台湾前“陆委会主委”苏起说“好久不见”;对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说,令尊(辜振甫——前海基会董事长)虽已仙逝,他对两岸贡献很多。

  苏起会后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会面的20分钟内,大概分为三段,胡锦涛先作简短欢迎辞,萧万长作长的陈述,接着是胡锦涛相当长的回应,然后双方握手结束。

  促进恢复两岸协商

  萧万长首先指出,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基金会同人参加盛会,这是第六次参加论坛,认识很多新朋友好朋友。萧万长说,两岸现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他诚心希望,两岸双方都能“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

  萧万长说,台湾方面正在规划双方能够尽快地激活周末包机,尽快让客货运输早点畅通,也希望能让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旅游。他说,这次能在博鳌碰面,非常不容易,希望两岸经贸关系能成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新动力。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认真听取了萧万长先生的意见后,胡锦涛表示:“近8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关系屡屡出现波折,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因此受到严重干扰。这种局面是两岸民众都不愿看到的。在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更为激烈的形势下,两岸民众‘应该抓住难得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切实加强合作,努力共创双赢’。”

  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