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寺高僧:暴力事件不可理喻 祝普天下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承德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 鲁达 陈国林 张志奇)“我佛慈悲,不忍伤及草木蝼蚁,何况于人?”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圣地普宁寺,香烟缭绕,经声入耳,九十高龄的住持哈木尔活佛神情肃穆。

  这位由九世班禅参与转世的大活佛,用“不可理喻”评价拉萨等地发生的暴力事件和在英、法、美等国发生的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行径。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影响不到我们,因为我们的弟子都年轻、有文化。”

  在距离北京二百三十公里的河北承德,与避暑山庄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外八庙”中,目前惟一住有僧人的寺庙普宁寺,一七五五年仿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桑鸢寺而建,寺中供有世界最大的金漆木佛。

  据承德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王徽介绍,普宁寺取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见证了近三百年汉藏融合的历史。寺中现有八十余位喇嘛,来自西藏、内蒙古、四川、青海等地。他们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居多,在这里受到了良好的藏语、藏经、汉语和英语教育,并融入了网络、电视、手机、汽车等现代文化。拉萨“三·一四”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拉萨、四川等地有“同学”也曾电话联络他们,他们都义正词严地回应,“你们这样做合适吗?没有新中国,你们哪能进殿堂,安心颂经。”

  近年已经闭门不出的哈木尔活佛,是通过电视和弟子们了解发生的一切。他说,这些参与打砸抢烧的僧人不但违背了最根本的教义,还对国家和民族造成了伤害。他婉劝这些僧人回到寺庙,“出家人就应该上殿念经,正教、正信、正行,尽僧人的本分”。

  三十九岁的寺院副住持莫日根图金刚上师,曾受到十一世班禅摸顶赐福。去年七月,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到访普宁寺,举行传承法会并告诫僧众: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如理如法从事宗教活动。

  莫日根图认为,制造打砸抢烧事件和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只是极少数“藏独”分子,大多数藏人是善良的,绝大多数僧侣是一心向佛的。他说,只有先做人才能谈得上做僧人,一个真正的高僧根本不可能纵容或默许暴力。

  莫日根图喜欢上网、摔跤,更喜欢篮球和NBA,也迷姚明易建联。他说,奥运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是全世界人民的事情。作为中国人、一个僧人,他只能祈福,希望祖国变得更好,希望奥运成功。他说,“‘藏独’注定失败,北京奥运一定成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