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亲历奥运火炬在美洲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22 青年参考

  奥运圣火传递经过伦敦和巴黎的时候,本报对众多爱国留学生维护奥运精神和祖国尊严的行为进行了报道,在接下来的美国旧金山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火炬传递,更有数万当地华人和留学生涌上街头欣迎圣火,保障火炬的顺利传递。本期的《青年参考》报把镜头转向他们。   ——编者

  那条街,是属于奥林匹克的

  文 Jadegreen(美国旧金山中国留学生)

  从来没有这么一天,我像今天(4月9日)这么感动;从来没有这么一天,我的泪水不停地流;从来没有这么一天,我的笑容也是这样多;从来没有这么一天;我那刚强冰冷的心被感动得柔软而温暖;从来没有这么一天,我为我是华人而感到格外的骄傲和自豪。

  这一天,旧金山的这一条街是属于奥林匹克的,是属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的,是属于五星红旗的。

  一早,听同事说,快看,楼下是红旗的海洋!我从楼上看去。果然,楼下红旗飘扬,我知道今天旧金山会有许多人来,可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早,这么多。我被这景象震惊了。于是到了楼下,路两旁的安全栏外,站满了人。人们手里举着国旗、奥林匹克旗和北京奥运旗,还有那一张张笑脸。整个气氛是欢乐和谐的。往前走去,除了有两个地方有“藏独”分子在那里声嘶力竭地喊着,整条街基本被包围在红旗的海洋里。不管支持者和反对者斗争多激烈,这条街上的一切是欢快的,祥和的,热情的。和挂满整条街的标语不谋而合——“和平之旅”。Embarcadero这条街,有可口的餐馆,还有游客们必去的渔人码头和蜡像馆。这是旧金山有名的旅游一条街,海内外的游客在身边熙熙攘攘穿过,人们向他们派发着小旗子,有美国国旗,奥运会旗。再往前走,每一颗树的旁边,都立着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仿佛这是一个快乐的Party。游客们也被感动了,他们不停地照相,有人激动地喊着“去北京”。一面面巨大的五星红旗、美国国旗和蓝色的奥运旗,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支持奥运的人,上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两三岁的孩子,人们前所未有地彼此攀谈着,脸上堆满了笑容,和那一小撮“藏独”分子狰狞的面孔形成鲜明对比。

  人们翘首以待,等待火炬的来临,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那火炬却迟迟没有来,大部分老人撑不住了,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椅子坐在路旁。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那火炬,还是迟迟没有来,但人们还是坚守在这里,手里不停地舞动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会旗。

  传言说路线改了,人们不信,还是固执地守候在围栏旁。一对从加拿大来旅游的夫妻说,怎么会?一定会过来的,我们这里很安全啊,这么多人都在等待,不会让我们失望吧。可是,火炬还是迟迟没有来,传言变成了现实,路线确实临时改变了。人们流露出难以名状的失望之情,于是,游客们恋恋不舍地走了。可是海外华人没有走,老人们互相搀扶着问:“那他们去哪里跑了?我们去迎接啊。”一位60岁的老华人搀着另一位70岁的老华人,手里举着旗子,颤颤巍巍地向听说的新地点走去。

  那些扛着大旗的年轻人则忽而前边忽而后边地跑了好几个来回,终于知道确实是改变路线了,而且是随机改变,没人知道下一站在哪里。

  人们这才开始不情愿地移动脚步,渐渐地,这条沸腾了7个小时的街又回复到原来的模样。但是,在这7个小时中,路过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源于奥林匹克的这份热情。每一个擦身而过互相对视的笑脸,都会明白和平的伟大,爱的意义。 (供稿 诺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