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条军事热线4月10日正式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中美两国间首条军事热线已于4月10日正式开通。在当天的首次通话中,两国防长就共同 感兴趣的话题做了坦诚交流,并对这一沟通机制的成功建立予以积极评价。

  

  热线旨在防止误判

  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进行的本次对话前后持续了大约30分钟。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首先向新近就 职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致以祝贺,称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梁光烈也指出,建立军事直通电话, 是两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基于长远利益做出的重大决策,希望这种交流方式能够为发展两军关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作 用。

  作为此次对话的焦点,梁光烈上将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强调了当前台海局势的敏感复杂,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 原则,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并逐步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盖茨重申了美方“维持台海现状”的一贯态度, 希望大陆与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和平对话”。

  中美军事热线的开通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国外主要媒体引用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说法指出:此举证明了中美防务关 系继续改善,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军互信、防止误判具有重大意义。

  

  建立过程历经波折

  曾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的约瑟夫·普吕厄上将透露,催生中美军事热线的直接原因,在于1996年春季的“台海 危机”。当时,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产生的紧张气氛一度让美军“如临大敌”,对彼此意图的不明确增加了擦枪走火的危 险性。鉴于这一教训,如何提升双边互信就成了美方此后数年间的工作重点。

  但受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袭(1999年)和中美南海撞机事件(2001年)的影响,中美两军就此议题的交流迟 迟未能正常展开。直到2004年初,美方才重新开始试探,并在此后两年间多次表达建立直接对话机制的愿望。经过审慎研 究,中国军方代表于2007年6月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会议期间表示,两国将尽快敲定建立军事热线的具体方案。

  在2007年的最后几个月里,由中美两国国防部派遣的特别工作组,就相关的政治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两 国元首也利用出席APEC峰会之机交换了意见。同年11月5日,两国防长在北京正式宣布“已就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达成 一致”。随着今年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的签字 生效,酝酿十余年的中美军事热线终告“修成正果”。

  

  未来有“连线”热潮

  事实上,这次开通的中美热线并非中国军方拥有的首条类似沟通渠道。因为在3月14号,中国国防部就已同俄罗斯 国防部建立直通电话,并由前任防长曹刚川上将与俄防长谢尔久科夫进行了首次通话。

  此外,中国同日本、韩国之间的互动也多有成效。3月31日的日本《朝日新闻》称,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日防卫省 次官增田好平已与中国军方高层达成共识,拟在4月召开军事热线首次小组会议。如消息属实,意味着中日军事热线谈判即将 启动。而在今年1月,韩国驻华使馆武官处也证实,“中韩两军已在2007年底围绕建立热线的意见草案进行了磋商,韩驻 华武官多次拜访中方官员,表达了尽早开通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