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称萧万长误触马英九权力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9:22 台海网

  台海网4月16日讯 台湾大选后,台海间的一通简讯开启了两岸高层级接触的“胡萧会”。只是,这通简讯虽然铺陈了萧万长近期的风光,却也可能为马英九与萧万长之间的互动与互信关系,埋下了未可知的变量。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分析文章说,某国民党前领导人表示,最近应特别关注两件事的发展,一是马英九上任后蜜月期会何时结束;二是马英九与他的副手萧万长之间的蜜月期会何时结束。第一件要等马英九正式就职后才能接续观察;第二件则已呈现在进行式了,而这位前国民党领导人,同时已观察到几个“不寻常的征兆”。

  其一,当每天台湾媒体报道的焦点都是萧万长,假如从外国人的角度看,搞不好会误以为萧万长才是“总统”当选人;其二,马英九对萧万长是否要去博鳌论坛与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会谈,第一时间的反应居然是“将再进一步了解”;然后对于“阁揆”人选,萧万长亦摆明了“必须跟我有很好的默契”;同时对于以后该属“行政院长”权责范围的油价政策,萧万长也事先下了“一次涨足”的指导棋。

  选战政策 萧万长也很有意见

  从选后萧万长之于两岸、财经、“组阁”等事项的种种举措,以及参加博鳌论坛赢得媒体聚焦“议题不断”的情况来看,均再再展现出萧万长这位副手的强势。但“副总统”应属备位角色,假若备胎有了自己的方向性,那么整辆车又该怎么跑?何况在马英九与萧万长间,真有足够默契,能够打破“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的权力铁则?

  事实上,马萧之间并非那么和谐,只是这部分在选前一直被压下。据了解马阵营运作的人士证实,选战过程中,萧万长其实是“意见很多”的,包括对马英九的第一策士金溥聪他都有意见。据一位萧万长曾向他提及此事的友人表示,萧万长曾当面向马英九抱怨金溥聪为何不来开会,并对金溥聪一个人就可以否决大家做好的决议颇不以为然,该友人转述,萧万长认为,大家都是大人了,如果金溥聪一个人就可以改变大家的决定,那开会要干嘛,“没意思了嘛!”

  除了对选举操作有所主张外,在重大的决策上,萧万长也不是没有过“凌驾”马英九的纪录。最明显的就是反对“中选会”以政党比例的方式组成,以及在“立委”选前喊出“拒领公投”,等等事项都与当时的马英九不同调。据了解,马英九曾就此“提醒”萧万长,这些事情上,他“有不一样的看法”。

  了解马营运作的人士指出,萧万长是一直到“薄萧会”被意外曝光后,在第一时间“不能说”的反应,让外界觉得他似乎真的去向美国人告洋状,将此危机处理得“里里落落”后,才“比较不啰唆了!”

  权力矛盾 选前回避选后再起

  马萧的矛盾当选前被团队刻意回避,当选后,一通手机短信,再度撩起二人的权力禁忌。

  萧万长曾向友人提及,此次能去博鳌会,最早的起源是3月22日当选后的一通短信。当时,大陆方面某高层的幕僚发了封道贺的短信给萧万长的幕僚,在那之后,萧阵营也回了封感谢的短信,短信的往来开启自1949年以后两岸公开的最高层级接触,但也因此在萧万长与马英九之间,埋下“谁才是老板”的引信。

  萧万长与领导人的互动,过去曾有两个故事。2003年陈水扁请萧万长担任“总统府”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据指出,曾有与扁、萧都非常熟稔的企业老板,直接对陈水扁的亲信、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讲,“要小心,萧万长!”该企业友人的提醒显然听进了陈水扁的耳朵,因为扁之后即以找萧万长来是“请鬼拿药”,撤换了萧万长。

  其次是更久以前,李登辉与萧万长之间。李登辉启用萧万长担任“行政院长”,不过,却曾有过萧万长连李登辉的面都见不到的情况。后来是透过李登辉的民间友人何既明医师居中穿梭,李才要萧万长以后要见他,直接找总管李武男传达,不必经过“总统”办公室主任苏志诚,萧万长这个“行政院长”才见得到李登辉“总统”。只是,好不容易搭起的李萧关系后来也不如预期,因为萧万长在台湾面对金融风暴的处理上让李登辉非常不满意,几乎到“开骂”的程度。

  萧万长与陈、李两位领导人的互动关系到最后都弄得非常紧张,然而萧万长在国民党这个大宫廷出身,怎么会不懂与当权者相处的分寸?一位待过扁、李两朝的官员说,宫廷中“内臣”才知道皇帝在想什么,萧万长毕竟是“朝臣”,不是“内臣”,未必真能掌握领导人意志。

  朝臣不为皇帝所喜,要不被抓去杀头,要不被打入冷宫,就像他与前两位领导人的终局,但问题是,现在萧万长可是备位元首,与马英九一起经由民选产生,马英九不能以臣属关系处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