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者”梅朗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3:40 新民周刊

  郑若麟[巴黎]

  在上周日中午的法国五台专题电视节目中,笔者与法国左翼社会党参议员让-吕克·梅朗松同台参加“是否应抵制北京奥运”的辩论。这位刚刚写出在法国媒体看来是惊世骇俗的《我反对抵制奥运和反华宣传》一文的前政府部长喜形于色地在节目开始前对我说,“我以为会被送上火刑台,结果却成了英雄。”他说的就是他的这篇文章。他发表在自己博客上的这篇博文引起了网友们热烈反应。几天之内跟帖达1400多条。他还收到很多邮件。“令我吃惊的是,绝大多数跟帖和来信都是支持我的!”他说。

  梅朗松是法国政坛上闻名的“挑衅者”、“叛逆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因反对第一次海湾战争、反对科索沃战争等事件而遭到很多人的批评。但很多选民却认同他的“反潮流”个性,1986年他就当选法国参议院议员,并一直连选连任至今。

  这位出生在摩洛哥的法国政治家属于左翼,早年曾是托派,其后进入社会党,他创办了党内的“社会党左派”,成为党内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政治理念比社会党“更左一点”,在很多问题上,他反对西方的“帝国主义思想”。他早就以“胆大”、“直言”出名。2000年他出任政府教育部次长。他著有《资本主义的新时代》、《寻找左翼》等六本政治书籍。

  梅朗松在《我反对抵制奥运和反华宣传》一文中其实就是说出了几句大实话:北京奥运就不应该抵制、支持达赖无异于支持僧侣神权体制。世界所有国家都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所有人都知道1959年中情局在西藏叛乱中所起的作用、而在4月7日事件中上窜下跳起了组织者作用的“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尔其实是一个可疑的人物,他与美国有关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秘密联系……因此,梅朗松非常清醒地指出,法国不应跳出来反对北京奥运!发生在4月7日的圣火事件是一件反对中国人的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丑闻。最后梅朗松提醒他的同胞:不要掉进文明冲突的陷阱。

  这几句大实话至关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行为正在打破法国政界和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舆论一律”,提醒法国公众在“政治正确”的背后,存在着一个叫做“真相”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是不会因为法国媒体和政界的掩饰,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的。

  在法国,新闻和言论自由从理论上来说是得到法律充分保护的。但人类社会从来都不是那么简单。“政治正确主义”就是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一种无形的制约,而且这种制约的可怕性在于它的红线是变化的、无形的。

  比如西藏问题,由于对阵的双方一个是仍然由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另一方则是达赖喇嘛,那么不管事实如何,必须支持属于“自己人”的后者。这就是法国一些人所谓“政治正确”性。从更为深层的理论上去寻找的话,就是这种“政治正确”实际上在自由权利上画了一道杠杆:你可以反对一切,但不能反对体制本身。这就保证了“自由”始终在“鸟笼”之中。

  我在法国10多年,体验最深的就是这种无所不在的“政治正确”对法国日常生活的深刻的、占有主导性地位的影响。甚至在一般的到朋友家的晚宴聊天中,也可以时时刻刻感受到其影子在客厅里徘徊……

  梅朗松之所以被视为“挑衅者”,就是因为他不断在冲击这道杠杆。而当年左拉在德雷弗斯事件中写出著名的《我控诉》实际上也同样是冲击当年弥漫法国社会的“政治正确主义”。

  仔细读一读法国很多支持梅朗松的公民来信,大致可以发现,他们都对目前法国由媒体操控的“舆论一律”的做法深感担忧。在西藏3.14事件发生以来,这部分人都是从国外得到更多的信息时,才知道事情真相远比法国媒体勾勒给他们的“僧侣和平示威,中国军队开枪镇压”的简单图画要复杂得多。而媒体灌输给公众的这种简单“事实”加上“政治正确主义”的红线,其结果就是在新闻自由的法国却几乎没有另一种声音。梅朗松的文章恰好打破了这种“一律性”。所以我告诉梅朗松:虽然我没有将你比做左拉,但我认为你的“我反对”一文,具有《我控诉》同样的重要性!

  梅朗松欣然笑纳。周日的电视辩论进行得很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