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3:58 新民周刊

  到了PDA和手机时代,阅读行为变得无所不在,简直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我相信自己一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读书上投入这么多的时间,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书店和图书馆渐行渐远。

  撰稿·严 锋

  1999年,我在日本东京大学教书。远居异国,备感寂寥。何以解忧?对我而言,唯有秋叶原电器街,当时号称世界电器之都。收入所得,一大部分投在购买各种电子器材上面。有一回看到一只巴掌大小的卡西欧电脑,爱不释手,当场拿下。这台型号为PV-100的掌上电脑,以今天的标准来看指标极为低下:3英寸大小的单色屏幕,120×120的超低分辨率,1MB内存,只能使用固化的内置程序,没有任何扩展功能。但是它有个无与伦比的优点,那就是可以装进口袋。而且在反复折腾之下,我居然发现了许多操作手册上没有标明的功能。比如说,手册上根本没有说明它可以和PC联机,还可以把PC上的文件拷贝进去,甚至可以阅读文本文件。也就是说,它可以摇身一变而成一台随身手持阅读器。

  早在这之前,我就已经把越来越多的阅读时间消磨在电脑屏幕前了。相比之下,PV-100有个巨大的进步,那就是可以像传统的书那样捧着读,甚至是躺着读。著名作家陈村在“榕树下”开过一个专栏,叫“躺着读书”。“捧”和“躺”,是千百年来形成的阅读的本真状态。据此类推,不能“捧”和不能“躺”的,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从这个角度来看许多人对坐在电脑面前阅读的反感,也就一目了然了。确实,那是腰酸背痛,头晕眼花,难以持久的。

  那时候,一些早期的网上书屋已经开始出现,比较有名的如“文学城”、“青少年读书网”、“黄金书屋”等,各种免费资源令人眼花缭乱,对于远在异国,购买中文书不便的我,更有特殊的意义。当时下载阅读的一些作品,今天回想起来,印象深刻的,有黄永玉的《大胖子张老闷儿列传》,妙子的《林斗在1977年》,谭竹的《一生有多长》。我也记得曾经在从东京港区白金台开往文京区本乡的红线地铁上,掏出PV-100,重温从网上下载来的王朔的《顽主》。环顾四周,日本的通勤族也大多在埋头阅读,不过他们拿的可都是再生纸的口袋书,顿时心中升起一股身怀利器、与狼共舞的豪情壮志。

  用PV-100来看书,除了随处可看、可以躺着看以外,就没有任何优点了。那种粗糙丑陋,不是任何一个热爱书籍的人所能忍受的。为了字体更精细,外形更时尚,我购入PALM操作系统的ZODIAC。此机堪称电子尤物,流线型的身材,超薄的厚度,极富质感的暗黑金属外壳,屏幕也上升到真彩的320×480,阅读效果已经接近传统纸质书。但是很快地,WINDOWS阵营又推出分辨率达到640×480的PDA,我也就在2005年的半年之内相继购入三大PDA厂商的旗舰产品:东芝E800,惠普4700,戴尔X51V。这完全是条不归路。到了2006年,我又从网上购买了二手的韩国三星NEXIO S150,一个相当另类的冷僻产品,国内少有人知,内含CDMA手机模块。我看中的是它的屏幕,竟有5英寸之大,分辨率更高达800×480绝对是观看电子书的理想平台。

  屏幕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界面越来越美观……但这不是唯一的方向。近年来,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与PDA越来越合二为一,从拍照到GPS到上网,大有包揽一切,一统天下之势。比如我手头的LG KU990,3英寸屏幕,400×240的分辨率,装上ANYVIEW 3.0读书软件,阅读效果比当年的PV-100不知要强多少倍。手机小说在日本横空崛起,大行其道。2007年日本畅销书排行榜的前10名中,有5名是手机小说,每部销量都在40万册以上。用他们的说法是:手机小说救活了整个日本出版业。目前最热门的《恋空》,销量已达200万部,还将被拍成电影,国内各大出版社正在抢购这部书的版权。对此,我毫不觉得奇怪。

  曾经有人预言,电脑时代是图像时代的新阶段,文字和书籍会凋零。结果呢?到了网络时代,文字铺天盖地、变本加厉地回来了。传统书籍的时代,阅读是特定空间和时间发生的行为,比如要在书房,要在图书馆,变态一点的只有在卫生间才能看得进书。到了PDA和手机时代,阅读行为变得无所不在,简直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我相信自己一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读书上投入这么多的时间,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书店和图书馆渐行渐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