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中国被欧洲人视作对全球稳定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4月15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被视作对稳定的最大威胁”,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本报与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联合举行的一项民意测验,在欧洲人的眼中,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

  西藏前不久爆发了抗议浪潮和暴乱,再加上中国廉价出口产品带来竞争,这一切看上去都坚定了这一看法。自从去年以来,视中国为最大威胁的欧洲人所占的比例增加了一倍。

  这一民意测验是在3月27日至4月8日之间进行的。结果表明,在5个欧洲国家中,平均3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全球稳定构成的威胁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在美国,31%的受访者也把中国构成的威胁排在伊朗和朝鲜前面。而去年,受访者还认为伊朗和朝鲜构成的威胁大于中国。

  意大利人对中国的担忧最大。47%的意大利受访者认为中国构成的威胁最大,而在2007年6月,这个国家只有26%的受访者持有这种看法。36%的法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构成最大威胁,去年为22%。德国有35%,去年是18%。英国有27%,去年是16%。而去年,后三个国家都认为美国构成的威胁大于中国。只有西班牙民众仍然认为美国构成的威胁大于中国。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执行会长马克·伦纳德说:“过去5年来,人们看到的都是关于中国经济机遇的报道。但在过去6个月里,人们看到的是关于中国对达尔富尔和西藏构成威胁的报道。”他解释道,欧洲人对中国所知甚少,他们的消息来源是新闻报道(最近颇为不利),而欧洲人却一直在消费美国的大众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