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一名喇嘛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承德4月16日电(记者姬少亭 张涛)早晨5点,晨钟敲响了108下,在供奉着世界最大金漆木雕大佛千手观音的河北承德普宁寺,藏传佛教喇嘛趁着北方的晨曦起床洗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晨钟敲响108下,是为解脱尘世间108种烦恼。佛经有云: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今年45岁的喇嘛洛桑斯成说。

  洛桑斯成身着一身藏红色袈裟,手提一串木质佛珠,脚蹬一双黑底勾花蒙靴,眼神明亮。

  用过藏式奶茶和北方的馒头,他踱向僧房附近的学堂,向佛像敬献贡品,并念起供品加持咒。他身后年轻的小僧们已经正襟危坐,学堂里响起此起彼伏的诵经声。

  8点一到,普宁寺的正殿——大雄宝殿响起悠扬的海螺声,僧众在领诵师嗡斯达和嘎日巴的带领下依次入殿,盘膝而坐。音调一起,大殿里响起一片婉转祥和的藏语经文,愈显庄严。

  典型的汉藏结合式建筑普宁寺始建于1755年,是承德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山麓分布的众多寺庙中的一座,这些寺庙被俗称为“外八庙”。建于康熙52年到乾隆45年间的“外八庙”建筑群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

  寺内80名僧人多为蒙古族,有5位是藏族,两位土族,他们可以用流利的藏语和蒙语交流。

  在释迦牟尼佛的注视下,僧人们颂念起五部祈愿经。殿外飞檐翘角琉璃瓦覆顶,殿内佛声、罄声、海螺声不绝于耳。

  “我们诵经是为祈愿国泰民安,利益众生。”洛桑斯成说。

  他1989年跟随师父扎西热丹从青海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来到这里,一住就是十几年。现在,教他佛法辩论的师父已经圆寂,而他自己已经成为一名讲经说法的经师。

  两个小时的诵经结束,小僧们就要进入学堂学习经文。洛桑斯成13年前开始为小僧们授课,用藏语讲述自己毕生所学。

  回想起自己16岁刚出家的时候,他感慨万千:“第一次去塔尔寺看到穿着红色袈裟的人,感到很好奇,我发现他们非常受人尊重,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

  洛桑斯成笑笑说:“后来发现,学佛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我曾经三年闭门不出,就为了背诵经文。”

  他说,现在,与他同岁的朋友都当了爷爷,膝下儿孙成群,但是,他选择这条路却没有后悔。“我在佛经中领悟到的道理和学习时开启智慧的快乐,是别人没有办法体会到的。”

  为了让别人能够体会到这种快乐,两年前,洛桑斯成索性成为了一名专职为居士们讲经说法的经师。现在常来学习藏传佛教的有30人,还有100多人跟随他学习汉传佛教。

  洛桑斯成藏语经文倒背如流,汉语却是刚刚起步,为了能够给居士们讲清楚佛法,自己每天下午都要自学汉语经书。

  在斋堂用过特聘的蒙古族厨师做的午饭,洛桑斯成回到自己的僧房。他的房间一进一出,外为会客室和卧室,内为佛堂。

  坐定后,他打开经书《菩提道次第》看了起来。他说:“这本书是菩萨讲述如何成佛的途径。”

  书看到一半,一位当地信徒敲门拜访。42岁的张艳军恭恭敬敬进入佛堂内拜过,他说:“我经常来找洛桑斯成师父,心里有什么想不开的,生活有什么难办的,跟他聊一聊就开阔多了。不只是我,我的家人朋友都很喜欢来找他。”

  虽然下午的学习时光常常被打断,洛桑斯成却笑着说:“为大家解除烦恼是好事,我挺高兴的,再说我吃了十几年承德的饭,为你们做点事是应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