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大非偶”的郑昭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7:37 大河网-大河报

  □王吴军

  郑昭公是春秋时期郑国(今新郑境内)的国君,名叫姬忽,是郑庄公的长子。

  当姬忽还没有登上国君之位时,齐僖公曾约郑庄公在石门(今山东长清西)结盟,商定若一国有战事,对方必派兵相助。席间,齐僖公问郑庄公:“足下的公子姬忽成婚没有?”郑庄公说:“还没有。”齐僖公笑着说:“我的次女年当婚嫁,也很有才华。若不嫌弃,愿许配给令郎姬忽为妻。”郑庄公连忙道谢。郑庄公回国后,与姬忽说了这门婚事,姬忽说:“郑国小而齐国大,大小不伦,儿不敢仰攀大国。”郑庄公说:“齐国是大国,若和齐国结为姻亲,以后有事就好办了。”姬忽说:“大丈夫贵在自立,不可仰仗别人的施舍。”于是,此事暂时搁置下来。

  公元前706年,山戎(今河北省东北的戎族)派1万人马侵犯齐国。齐僖公派使者向郑国求助。郑庄公派姬忽为将,高渠弥为副将,祝聃为先锋,率三百乘兵车援助齐国。姬忽大败山戎的军队。齐僖公非常欣赏姬忽的英武,又想把自己的爱女文姜嫁给他。姬忽当即拒绝了这门亲事,说自己不愿被人说他依靠岳父而生活。郑国大臣祭足劝姬忽答应齐国的这门亲事,姬忽说:“齐国强大,郑国弱小,这不是合理的婚姻。大丈夫应当自强,怎么能倚仗大国呢?”祭足听了,连连叹息,就不再劝他了。姬忽谢绝了齐僖公与郑国联姻的好意,留下了“齐大非偶”这个成语,影响了此后几个诸侯国的历史。

  公元前701年春天,郑庄公病重,召祭足嘱托后事,祭足以周王室制度为依据,坚持应立太子姬忽为国君。五月,郑庄公去世,祭足立姬忽为郑国国君,是为郑昭公。九月,宋国出兵车六百乘,强迫祭足废了郑昭公,改立公子突为君,是为郑厉公。公元前697年春,郑厉公因杀祭足的阴谋败露而外逃。祭足又从卫国迎回昭公。第三年,大将高渠弥趁祭足去齐国之机,在狩猎时将郑昭公杀死。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