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十大国企老总下月正式开始薪酬和业绩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9:06 台海网

  台海网4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洋钦 文/图)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下个月国资委下属的10家市直管国有企业的老总,将要在国资委拟定的经营业绩的责任书上签字,大名一签,这些老总们就要正式开始薪酬和业绩挂钩了。

  老总们要签署的这张事关薪酬的“军令状”全称是《厦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要签署这份责任书的老总们,来自建发、港务、航空港、夏商、路桥、国贸、机电、轻工、住宅和特房等10家厦门市国资委下属的市直管国有企业。责任书签署后,这些老总们的薪酬将直接和他们的经营业绩挂钩。

  据介绍,去年底厦门市陆续出台了《厦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和《厦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初步建立起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激励约束机制。

  根据这些规定,厦门国企老总年度薪酬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组成,基本年薪定额按月支付,绩效年薪与经营业绩挂钩。“清产核资、减员增效、改革改制、产权转让、资产划拨、重组,都将导致确定基本年薪的因素发生变化。”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国有资本保值的前提下,基本年薪作为企业负责人年度基本收入,不与业绩考核结果挂钩。

  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这一部分,厦门市国资委将按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资本收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考核。“目的是建立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同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国资委表示,这些标准也将作为职务任免的参考依据。

  据悉,薪酬与业绩挂钩的对象包括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专职党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委书记和专职工会主席等人员。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些老总们对自己的薪酬和业绩要怎么挂钩,都已“心中有数”。据一些老总透露,根据这些办法,在他们出色完成计划目标的前提下,年薪也不会突破百万,而且要达到责任书中制定的最高目标,难度并不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