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一次未公开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0:35 红网
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一次未公开访谈
  在中国已深深融入世界的今天,如何有效驾驭金融工具应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因素,这对王歧山来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新挑战

  -各行各业有学问、有能力、有智慧、有魄力的人太多了,我算什么?因此,每到一个新单位,我总是希望低头拉车,多做实事,多向其他人学习

  -可以这样讲,在北京,能人有的是。只是历史恰好把“做市长”的这个机遇交给了我,我对这一点,还是能认识清楚的

  -如果你们在生活中听到有人批评我工作没做好,尽管打电话告诉我

  -我们的许多官员或许还没想明白,舆论监督,有利有弊,但是说到底是利大于弊的

  等我1990年代再次见到王岐山时,他已经做了广东省的副省长了。有一次我们见面,谈的是他奉命处理广国投和粤海公司破产案的一些情况。再后来,他又“进步”了,调入北京,担任市长。于是,2004年我们曾有一次长谈。

  我是做记者的,王岐山开门见山就说,我可不是接受你这个记者的专访,你要是答应不报道,我才能敞开谈……四年时间过去,这些经过删节的对话,或许可以帮助人们认识王岐山,应该可以未经允许而对外公布了吧。

  做市长是历史机遇

  (谈SARS)许多人说我是临危受命、抗击SARS、挽狂澜于既倒,其实我自己很清醒,我知道这是一种历史机遇。锦涛同志去陕西考察的时候参观了陕西博物馆,馆长介绍说,王岐山在这里工作过,锦涛同志很惊讶,回到北京开会时问我:你还在陕西博物馆工作过呀?

  你(指笔者)知道的,我是学历史出身,站在历史长河的角度看,既然中央调你来了,既然历史给了你这样一个机会,那么你只能尽力去做。从1980年代开始,我调来调去,工作经历确实很“杂”,但是,从事的工作门类越多,参加工作的时间越长,我就越清醒,我知道,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有学问、有能力、有智慧、有魄力的人太多了,我算什么?因此,每到一个新单位,我总是希望低头拉车,多做实事,而且要多向其他人学习。

  譬如社会上流传的“京城四君子”,哪个人不聪明?哪个人没能力?他们都是极聪明、极有水平的人,就说周其仁,他多有口才呀,他讲课是很受欢迎的。可以这样讲,在北京,能人有的是。只是历史恰好把“做市长”的这个机遇交给了我,我对这一点,还是能认识清楚的。

  今年(2004年)4月,央视记者王志(“面对面”栏目)找到我,说抗击SARS一年了,能不能再做一期节目,回顾一下我到北京的这一年。我说不行,王志说,他(王志)都评为抗击SARS的英雄了,你这个抗击SARS的市长在一周年的时候,怎么反而不说话了呢?我说真的不行,抗击SARS成功,功劳是中央的,是大家的。至于我,现在北京要做的事太多,还不是我接受采访、总结成绩的时候。

  国务院新闻办的赵启正,也是几次邀请我去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也没有答应。当然,如果你们这些记者不在,电视摄像机不在,市政府关起门来开会,我还是不客气的,该怎么说就怎么说。(来源: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