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费新规:关注每年上亿党费如何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0:54 国际在线
解读党费新规:关注每年上亿党费如何使用
图表: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调整 EG365/图

  7300万党员的党费怎么花

    中共党员要交多少党费?一般来说,每月税后收入在3000元到5000元的人,要交纳的党费为30元到50元,而对马明哲来说,这个数字会是77万元。

  新近公布的中国平安2007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去年的税后收入是2579.4万元,按照之前规定,中共党员马明哲要将税后收入的3%作为党费上缴。

  不过中组部新近出台的党费收缴规定给马明哲省掉了一大笔钱,新规定大幅提高了党费收缴基数,并降低了收缴比列,现在马明哲只要交纳税后收入的2%就可以。

  同样受益的还有河南省太康县侯村的党员侯家成,作为农民党员,他所交纳的党费每年不过2.4元;变化最大的是新疆某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存,之前他每月将近3000元的税后收入使得他要拿出3%作为党费,而现在,只需交纳0.5%。

  新规定根据党员的年收入,对党费交纳制定出四个档次(3000元以下;3000元到5000元;5000元到10000元;10000元以上)。

  这一新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已在本月1日开始执行。新规定同时对以亿计算的党费的管理和使用作出详细规定。中央党校资深观察人士说,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党费管理问题上正寻求规范和透明。

  新情况下的党费比例

  中组部官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原来规定的相关内容已不能适应近年来社会发展和党员的收入变化。原来规定将党费收缴划分为五个档次五个比例,从税后月收入400元到1500元以上不等,比例从0.5%到3%;新规定分四个档次四个比例,上缴比例为0.5%到2%。

  新规定减轻了党员经济负担,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中共党员中,大都认为新规定比较符合实际。

  新规定中,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标准0.2元—1元,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根据本地情况确定具体数额,学生党员和城市低收入党员,仍按每月0.2元掌握。

  此次新规定的颁布,另外引人注意的,是从十六大以来迅猛发展的新社会阶层党员的党费交纳问题。

  2005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企业研究会共同组织的调查显示,在中国私营企业主中,中共党员的比例占33.9%。

  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说,到2006年底全国私营企业投资者人数为1271万人,按照33.9%的比例,全国大概有430万私营企业主党员。

  《中国私营企业研究》课题组在2006年上半年实施了第七次全国私营企业调查显示,中国私企业主个人年收入平均数为18.6万元。按照2%的党费上缴比例,该群体每年交纳的个人党费平均为3720元,总共大概有159.96亿元。

  但实际中,庞大的私营企业主党员中,能按照实际收入交纳党费的比例难以估量,上述数字并不精确。

  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某房地产经纪公司老板,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但是因为其是停薪留职“下海”经商,党费交纳仍旧按照过去的工资标准,每个月大概在20元左右,是实际应交纳数额的十分之一。

  中国非公企业经营研究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刘平青说,创办企业后入党的私营企业主并不多,90%的党员私营企业主在创办企业前已经加入中共。其“下海”后的复杂的党组织挂靠关系使得其党费交纳问题则更为复杂。

  上述阶层中,以众多的“党员亿万富翁”最引人注目,如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等,如果按照党费交纳比例,其党费数目则应更多。

    每年能收多少党费?

  拥有73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每年能收多少党费?

  南方周末记者并未查询到权威数字,只能从相关权威媒体报道中推算。按中组部10年前印发的关于党费管理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铁道部、民航总局政治部和军委总政治部,每年按全年党员实交党费总数的5%上缴中央,于次年4月底前汇入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新规定延续了上述要求。

  这就是说,基本上,中组部每年能收到全国所有党费的5%。另外,党员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中组部给本人出具收据。

  新华社2007年7月16日的报道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组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下拨用于救灾和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的党费3.3929亿元,占同期使用党费总额的54.4%。按照这个比例,从2002年11月到2007年7月,中组部共使用了6.237亿元党费。  (来源:南方周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