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三答CNN记者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在十七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一位CNN记者向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发问,“你是否发现,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主要遇到的抗议活动都发生在一些民主国家,而在那些非民主国家,火炬传递就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你从中获得了什么启示?”

  姜瑜对此表明了严正立场:“首先我不能同意你的观点,这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所有国家都要讲法制。我们看到的不是一般的示威,而是暴力冲击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奥运圣火的暴行,是违法行为,应该遭到全世界主持公道正义人民的一致谴责。因为他们损害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这位女记者同时还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奥运火炬即将在印度传递,印度政府称将采取高度警戒,印度人民将看不见火炬传递活动,你对此是否感到失望?”

  姜瑜对此表示,关于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印度各界人民正在热切期盼奥运火炬的传递,印度人民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示印度的古老文明和现代发展成就。我们相信印度政府一定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奥运火炬今天晚上在新德里顺利、安全传递。

  但这样的回答并没有让这位CNN记者感到满意,她在得到提问机会后继续追问,“你并没有真正回答我的问题,事实上,我认为火炬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传递过程中,人们并不能看到火炬传递的现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回答说:“火炬传递已在巴基斯坦圆满进行。我想印度方面会对奥运火炬传递做出很好的安排。中方与印方进行着密切的协调与配合。我想印度人民会体验到奥运火炬在印度传递的快乐。”

  姜瑜说,火炬传递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城市和地区进行,我们看到成千上万当地人民热切欢迎火炬传递,这展现了他们企盼奥运、支持奥运的心情。至于有一些干扰破坏的活动,如果是对中国的政策不理解、不了解,我们愿意同这些人加强沟通,加强交流,但前提必须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如果有些人想通过奥运火炬传递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来进行炒作,那他们是找错了地方,因为奥运圣火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他们不可能借此达到个人目的。对那些“藏独”干扰破坏分子的活动,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他们的残暴、他们的破坏性和他们所标榜的所谓和平非暴力的欺骗性已经暴露无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