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让座网友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5: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公交车上又特别表现为给老年人让座。前日本报发出讨论后,众网友在腾讯·大成网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属于“无条件让座派”,认为不论对方态度如何,只要是老弱病残孕都应该让。而一些网友则是“有条件让座派”,认为年轻人上下班也很累,也希望老年人能体谅。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双方评论已经达上千条。

  无条件让座派

  ●我一般遇到老年人都让他们坐,首先不管他们的素质高低,他们的心理怎么样,但是他们已经老了,这是事实不能否认。他们的素质高低和我们无关,我们首先应该注意的是自己的素质,不说谢谢的你何必和他计较,如果你只为一句谢谢而让座又有何意义。

  ●给老年人及弱势群体让座是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礼仪,但是有些客观的问题不得不说,作为我们的长辈,你们是否可以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乘车。上午在9:00后,下午在5:30以前。

  ●我认为让座只能当做一种美德来提倡,而不能当作一种规则来执行。如果人家也比较累或者有个人的特殊原因,不见得非得让人家让座不可。

  有条件让座派

  ●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一天工作下来是很累的。挤公交还得给老年人让座,我打心里不愿意。在公交车上,我从不坐红位子,那是老弱病残的专座。坐在其他位子上,我觉得可以不让。特别是老年人,早晨锻炼,上午逛超市,下午娱乐,晚上跳舞,完全能就近搞定,何必去挤公交啊!拜托了,老人家们,我们不是不让座,是因为累啊。

  ●现在部分老年人把上车就要有人让座变成理所当然。一些老年人动作敏捷地挤上公交车,眼光敏锐地看到哪里坐有年轻人,然后迅速挤过站在你位子旁,用眼光盯到你,意思就是你该起来让我坐!这种我是坚决不让的。

  ●文明是双方的,但是现在很多老年人感觉就像被“宠坏了”一样,你让座他觉得是完全应该的,你不让他就会说些很难听的话,感觉你的行为是天地不容一样,以前我很喜欢让座的,但是现在我要考量一下是不是该让。

  早报记者刘磊整理

  ★哪些现象最不文明调查★

  1、年轻人不给老弱病残者让座1563人次占26.12%

  2、带着宠物上公交1201人次占20.07%

  3、公交车上高声喧哗1196人次占19.98%

  4、不排队上车,拥挤推拉452人次占7.55%

  5、公交车上偷东西319人次占5.33%

  6、司机与乘客争执,粗言秽语弥漫车厢270人次占4.51%

  7、公交经常晚点,司机一问三不知263人次占4.39%

  8、公交车上乱丢乱扔262人次占4.38%

  9、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和熟人聊天241人次占4.03%

  10、公交车上占座位218人次占3.64%

  投票总数:5985截至时间:17日22时(数据来自腾讯·大成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