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藏独路线图”:“绑架”奥运早有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8:17 国际先驱导报
揭秘“藏独路线图”:“绑架”奥运早有预谋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巴黎警察逮捕一名“藏独”闹事者。路透社

  “藏独”势力“绑架”奥运、拿圣火做文章的举动并非一夜之间突如其来,而是源于一份“路线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尹德、狄波发自布鲁塞尔、北京 由德国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于2007年5月主办的第五次“支援西藏组织国际大会”的最大“成果”,就是最终达成了未来几年的“战略计划”以及具体的“行动计划”,可以看作“藏独”未来的行动“路线图”。

  本报记者辗转从与会西方记者处获得了这份长达六页的英文材料。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藏独”抢夺北京奥运火炬,还是美国国会通过涉藏决议,这些事情在短期内接连发生并非巧合,而是西方势力与“藏独”组织精心合谋策划的结果。

  “绑架”奥运早有预谋

  在六页材料中,两页是“会议战略计划”,其余四页“主要目标和行动计划”详细地列出了七大行动领域,分别是:奥运会、对谈判的政治支持、加强与中国人民的接触、表达自由、顺应国际人权标准的要求、人口迁移和水资源。在每个领域后,依次提出了关于实施这一目标所采取的具体行动。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一针见血地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从“战略计划”和“行动计划”可以看出,“藏独”势力企图重点通过奥运会作为切入点,破坏中国的稳定,宣扬“藏独”。这在“战略计划”中被着重强调——“此次会议是在这场西藏运动面临的一个关键和重要的时刻举行的,北京即将举行奥运会”。在“行动计划”第一部分“奥运会”中,则细化了具体的实施方式。

  “行动计划”第二部分“对谈判的政治支持”,其目标主要是“ 寻求加强政府与国会对西藏的支持,包括使一些国家少受与西藏问题相关的政治压力”。目前看来,这一条似乎取得了一些“实际效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欧洲议会已经接连通过了涉藏反华决议案。“这种策略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就曾多次使用过。”倪峰认为,外国政府出面支持达赖一般比较为难,就通过它们的国会向中国方面施压。

  混淆视听谋求策反

  如果说上述两项行动只是一个短期计划的话,那么下面的行动将是长期计划,因为毕竟这是一个“为今后三年制定的明确战略”。

  长期行动主要着重在宣传领域。在第三大行动领域“加强与中国人民的接触”中,其目的是“未来三年要扩大支援藏人组织与中国内外的中国人民的某些组织的接触范围,并向他们提供关于西藏以及中国-西藏对话的准确、及时的信息”,下面的七大行动计划中最引人关注的两项是“扩大与中国的艺术家、作家、学者、新闻记者和商界人士的接触”、“确定方针并利用在中国具有影响的名人”。

  不过,就现实的情况看,这两项计划将必定以失败告终。“要想中国人民相信达赖的谎言是彻底不可能的事情。‘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火炬、西方歪曲报道西藏问题都触发了中国人民最敏感的一根神经,激起了如此强烈的抗议,这也许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倪峰说。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即使是平时可以接受西方观点的学者,也都对达赖集团及其背后的西方势力产生了很大的不满。”

  而第四部分“表达自由”则特别强调网络对于传播西藏信息的重要性。藏语广播一直是达赖集团用以施加对藏民影响的主要工具,这一任务主要由美国国会支持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来承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