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我们看中国的观点完全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西方经常看错中国。不可以用西方的尺度来衡量中国,因为中国文化固有的特殊性,中国社会变革将遵循自己的道路。

  施密特认为,中国的魅力在于20世纪后半叶以及21世纪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改革。不管怎么说,中国改革后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西方媒体既没有正确报道,也没有理解。”

  针对为什么西方对中国的理解总是不正确,或片面、或同固有形象脱不开的问题时,施密特说,西方对中国的诠释受到美国主导,而美国对中国则抱双重拒绝态度:一是拒绝共产主义政府;二是觉得中国不可捉摸且非常可怕。为什么可怕?“因为,不认识的东西,总是很可怕”。

  施密特认为,中国儒家文化同西方文化有本质不同。因此,中国的社会发展不能遵循西方道路。“一切都按照美国模式操作的想法,只有美国人才会有”。(吕鸿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