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不洁桶装水引发甲肝疫情246人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4:30 新华网

  金阳时讯消息(耿敬涛 胡颖) 昨日(15日)下午,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近期发生在贵阳市的甲肝疫情及处置情况。

  据通报,3月31日贵阳市南明区疾控中心接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报告贵阳学院2名学生临床诊断甲型肝炎的疫情报告后,从4月8日起,白云区贵州铝厂、云岩区中天北京四中、修文县城关二小陆续出现聚集性甲肝病人,截至4月14日16:00时,全市(含贵阳学院202例)共报告甲肝病人269例,确诊246例(贵阳学院198例),疑似23例(贵阳学院4例)。

  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针对贵阳市近期发生的甲肝疫情,贵阳市卫生局局长、新闻发言人井绪西说,疫情发生后,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贵阳市疫情处于正常的平稳态势之中,尚无二代病人发生,疫情发展状况趋于缓解。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贵阳市立即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方任组长的专门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紧急疫情处置工作方案,实施了病人隔离措施及疫情紧急控制措施。对贵阳学院全体师生进行甲肝疫苗紧急注射,接种率达95%以上;贵阳市卫生局于4月12日在贵阳市各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向社会和广大市民告知凡已购买“竹源牌”桶装饮用水的单位和个人,请立即停止饮用,就地保存,责令厂家统一回收处理,杜绝再次感染发生,要求各区(市、县)卫生局务必抓好落实、督查到位。同时加强现用水源、桶(瓶)装水、二次供水等的监测、管理和监督,强化对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食堂及饮食摊点的监管。开展全市桶装水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桶装水供水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无证经营的供水站坚决予以取缔,目前已停业整顿86家。

  另外,疫情发生后,贵阳市相关部门还对全市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开展应急培训和健康教育及相应的监测措施,规定全市各学校、托幼园(所)及贵阳学院继续实行晨检制度,如发现可疑病例及时送辖区疾病防控机构、医疗机构检查治疗。

  据悉,目前,贵阳市甲肝新增病人数量趋于减少,现症病人得到积极有效治疗,全部病人处于康复之中,预后良好。

  相关新闻

  专家确认:疫情直接原因与饮用竹源牌桶装水有关

  据贵阳市卫生局局长、新闻发言人井绪西说,疫情发生后,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疫情情况汇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处置疫情,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经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省、市、区有关专家调查,形成《贵阳学院甲型病毒性肝炎暴发疫情危险因素调查报告》,确认此次贵阳学院的甲肝疫情与饮用竹源牌桶装水有流行病学联系,是造成贵阳学院甲型病毒性肝炎疫情的直接原因。

  专家分析认为,贵阳市地处喀斯特岩溶地貌,地质结构和地下水系较为复杂,2月下旬为历史罕见的雪凝灾害天气末期,凝冻融化,加上同期为持续阴雨天气,地表水渗入或地下水污染导致贵阳南明竹源天然矿泉饮料有限公司水源水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受到污染,同时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消毒不严,成品水质量达不到卫生标准要求,饮用竹源牌桶装水是造成此次甲型病毒性肝炎疫情的直接原因。

  目前状况:新增病人数量减少,疫情发展状况缓解

  井绪西说,贵阳学院疫情发生后,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病员的医疗救治,指示要采取积极的救治措施,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将贵阳学院病人全部统一集中到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专业医院),给予积极有效的诊断、治疗。中天北京四中、贵州铝厂、修文县城关二小病人则分别送市五医、贵州铝厂职工医院、修文县医院诊治。目前无重症病人,全部病人病情稳定,处于康复之中,预计自4月20日起,病人隔离期满后,将陆续开始痊愈出院。

  同时全市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防控、监督机构及有关部门,目前也正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对重点人群实施监测措施,积极搜索新发病人,给予积极治疗;加大重点场所消杀力度,阻断传播途径,尽力杜绝二代病人发生。贵阳市甲肝疫情目前处于正常的平稳态势之中,出现病例均为一代病人,疫情发展状况趋于缓解。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