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亲历博鳌论坛:安检武警严格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李贝卡

  今年的海南博鳌论坛虽然已经闭幕,但是台湾记者热情高涨地采访这次会议,却是值得玩味的地方,通过他们的眼睛,我们能够发现不少值得深思的东西。

  被批自卑感作祟

  自从4月7日“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宣布将到海南参加今年的博鳌论坛,并且有机会见到大陆领导人后,台湾媒体的焦点便从对马英九和周美青一家衣食住行的“八卦”上,转到了萧万长的博鳌之行上。

  岛内媒体认为,此次胡锦涛总书记与萧万长在海南见面,是两岸8年“冰冻期”后的一次“融冰”,所以都削尖了脑袋想跟随萧万长参访,连一些国外媒体驻台湾的记者也纷纷报名。最后,约有80名记者随团来到了博鳌,他们来自台湾东森电视台、《联合报》、《中国时报》等26家媒体。

  在萧万长抵达前,岛内媒体就从安全维护到接机规格,由会面时间长短到会议手册内容,从称呼方式到所持证照都不放过,惟恐遭到“矮化”。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逸儒认为,这固然反映出台湾谨小慎微的心态,但又何尝不是集体焦虑、不安全及自卑感作祟所引发出来的结果?

  亲绿媒体乱炒作

  事实上,大陆在接待萧万长一行时给予了充分礼遇,由国台办主任亲自接机,开幕式上让萧万长坐贵宾席第一排,晚宴在各国元首齐聚的主桌,让台湾民众感受到被尊重的善意。

  然而,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对这种善意视而不见,竟称萧万长在论坛期间受到大陆方面礼遇,是因为事先缴纳了25万美元,所以才成为论坛的“钻石级会员”。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听后大怒,4月13日他怒斥《自由时报》胡乱炒作。龙永图说,亚洲论坛开幕大会上,安排萧万长坐在第一排,是因应政治局势的变化。萧万长也澄清:“25万美元是博鳌论坛入会费的保证金(6年前交纳的)。当时,是由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出资的,没有花政府一毛钱,若未来要退会,25万美元也会全数退还,媒体的报道很不负责任。”

  台记者称博鳌有“三恼”

  台湾记者称博鳌有“三恼”:“封路”、“查验”和“吃不饱”。

  由于参加本次博鳌论坛的外国领导人不少,包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9个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都来到海南。一般情况下,外国元首车队经过时,都要“封路”,所以从住处赶往会场的台湾记者要是撞上了,就只能坐在车里“焦虑”,担心“新闻”变“旧闻”。

  台湾《联合报》记者陈志平写道,对每天进入会场要通过四五道安检设施印象深刻,台湾记者每天上班车进会场都要检查证件,如果没带证件,就会被请下车。博鳌的安检人员执行安检严格,态度倒是和善,记者每趟车开往论坛会场,途经岗哨总会上来一名英俊、挺拔的仪仗队武警,超级认真地一一查验乘车者的证件,摄影记者连番被查数天,竟查出了感情,忍不住在这名武警上车时拿起摄影机拍摄。原本以为这种略带挑衅的举动一定会被制止,没想一本正经的武警两腿一并、右手一举,冷不防送给台湾记者一个漂亮的军礼,然后转身离去,让车上的媒体记者在错愕之后一阵哗然。

  台湾记者最有感触的就是“吃不饱”。虽然每人都有三餐的餐券,但由于“路途遥远”,所以记者每天奔波于住处和会场之间,到了会场又“绝对不会轻易离开会场”,忙着采访发稿,所以最后根本没有使用餐券的时间。

  大陆翻译人才达国际级水准

  刚到博鳌,台湾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惊叹”,《联合报》记者陈志平说,刚到海南博鳌,就对它举办国际会议的专业和先进程度“惊叹不已”。

  首先是外语人才的培养。在博鳌论坛现场,他见到大陆的汉语、英语、西班牙语以及俄语的同声翻译,连萧万长都感叹大陆对外语人才的培养,“真的很用心”。

  其他台湾记者也认为,从论坛的同声翻译设备、负责接待的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态度、会议的各项设施来看,可以说这次论坛的软件和硬件的水平之高,真是国际级水准,和其他世界级会议相比也不逊色。记者不禁纷纷感叹:“台湾不能再原地踏步了。”

  广告彰显经济运作成功

  让台湾记者惊叹的,还有博鳌的“无处不广告”。民进党“执政”8年,岛内经济被折腾得疲软不堪。作为政界商界精英云集的博鳌论坛,向来都有国际知名的大企业参加。各大企业非常珍惜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也让岛内记者惊叹。

  到媒体采访区的台湾记者,一般都领到了一本厚厚的会议手册,另外便是各种论坛赞助商的赠品,赠品有星巴克的环保杯、沃尔沃的皮夹、晨光文具的笔,最后记者进入自己的房间,还能看到“特仑苏”牛奶。岛内记者因此感叹:“什么叫拼经济?什么叫无处不广告?到博鳌论坛看看就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