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村民被指冲击镇政府被拘后8人无罪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烟台市福山区公安局获悉,近期备受关注的东汪格庄村民被指冲击镇政府遭集体刑拘一事又有新进展———福山警方决定,11名被拘村民中的8人无罪释放。此外据芝罘警方透露,针对报道此事的记者崔木杨无故遭袭一案,警方已在全市范围内调取监控录像以寻找行凶者。

  获释村民欲提起诉讼

  昨日,门楼镇东汪格庄村民李大海和村上的其他7名村民从看守所回到了自己的家中,捏着公安局发放的无罪释放书。这些曾被警方认定冲击镇政府而遭集体刑拘的村民们一致表示,要讨回个说法。

  村民李大海说,自己被刑拘很冤枉,18日那天他只是去镇上反映了村里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想到会被抓走。村民王文亮和妻子也是同时被抓走的。他们说,30天来,自己十来岁的女儿因无人照料,“孩子都瘦了”。

  据记者调查,此次被释放的8名村民被拘留时均在镇政府反映村里问题,并与镇干部产生矛盾。警方当初对这8人采取刑拘的依据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

  “既然没罪了就要讨要个说法。”采访中部分被释放村民及其家属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准备聘请律师。

  警方称无罪不代表无错

  “无罪释放虽表明无罪,但并不等于被拘村民没有错。”昨日福山区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孙少辉说,警方此次释放8名遭刑拘的东汪格庄村民原因是,经调查此8人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不过,这些村民虽然获得无罪,但不能认定没错,否则警方也不会抓人。

  针对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决定是否适当,孙表示,警方之前做出的刑拘决定是案情需要,毕竟他们需要时间来认定被释放8人是否已涉嫌犯罪。

  另据孙少辉介绍,目前3月18日因涉嫌冲击镇政府而遭拘留的16名村民中,现已释放13人,另外3名村民警方已于17日移交检察机关提请批捕,7日后检察院将做出是否批捕的决定。

  “毫无疑问的错案。”昨日,北京汉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向阳表示,8位村民既然已获得无罪释放,就证明此前警察做出的刑拘决定错误。村民完全可以提请国家赔偿,具体标准是当地近三年农民的日平均收入,乘以被错误羁押的天数。

  记者遭袭案已全面铺开

  14日,在报道东汪格庄村民集体被刑拘一事后,本报记者崔木杨遭两个不明身份男子殴打。目前,当地警方对该案的调查已经进入第四天。

  警方说目前侦破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但15日承诺给当事记者看事发现场监控录像的事并未兑现。“做出这个决定完全是案情需要。”警方这样解释不能看监控录像的原因。

  昨日,负责调查此事的民警表示,记者在入住酒店停车场遭遇殴打后,各级部门均高度重视,办案人员每日都要向领导汇报案情进展,目前他们已在全市范围内调取监控录像,以求尽快寻找打人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