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列车锁定国产两种动车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9:19 东方早报
京沪高铁列车锁定国产两种动车组(组图)
  昨日,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一台打桩机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京沪高铁列车锁定国产两种动车组(组图)
4月11日,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动车组在唐山下线。闫军/cfp资料

  早报记者蒋睿综合报道

  昨日,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计划5年后建成。届时,乘火车从上海到北京的时间,将由现在的约10小时,缩短到5小时。

  这条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轮轨技术,将由中国自主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酝酿10余年时速350公里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出席了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并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在大兴区京沪高速铁路北京特大桥桥址开工典礼现场,8台大型旋挖钻机同时开钻。以这个典礼为标志,京沪高速铁路这项酝酿10余年的重大工程,昨日终于全线动工。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全长1318公里的双线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与既有京沪铁路走向大体并行,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虹桥等21个车站。

  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部为高速动车组,规划每年单向运送旅客8000万人,是目前京沪线年旅客运力的两倍以上。

  京沪高速铁路总投资2209.4亿元,总工期5年左右。工程建成后,乘火车从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比目前京沪间动车组运行时间缩短近一半。

  高铁设计初图完成70%

  昨日上午,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京沪高速铁路设计初图已经完成了70%左右,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全线开工建设的条件,“今年初,施工队伍在中标以后已经迅速上场,目前已经达到数万人。沿线省市正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先期用地已经交付使用,工程的试验、量测等等工作已经展开。”

  卢春房表示,通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京沪高速铁路在主要的技术问题上,已经取得突破,比如桥隧的建设技术、无渣轨道的技术、动车组的设计制造技术、列控技术等等。

  高铁装备全由国内制造

  京沪高速铁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开展系统集成,装备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

  铁道部专家说,中国围绕高速铁路技术完成了400多项科研试验,再加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掌握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

  现有的京沪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运输密度是中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一直是超负荷运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建成后,与既有的京沪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离,前者为客运专线,后者将以货运为主。届时,京沪间长期存在的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将在根本上得到解决。

  京沪高铁·影响

  京沪高铁将改写中国经济空间

  加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加强长三角经济辐射作用

  据新华社电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孙章说,作为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铁将以“高速”缩短地区之间的“经济距离”,加速地区之间经济要素的流动,推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将加速经济要素流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京沪高铁建成后,人、财、物便搭上快车道加快流动,将打破地域壁垒,活跃经济发展。孙章说:“京沪高铁使长三角、环渤海及沿线地区的互动成本降低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将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在一起,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

  “目前,京沪线既有铁路的利用率已处于超饱和状态。”孙章说,“京沪高速铁路建成之后,京沪之间的运输能力不仅能满足京沪线的客运需求,还能实现‘客货分流’,缓解货运压力。同时,还可以将铁路运输与航运结合起来,做到‘无缝连接’。”

  孙章说,为将上海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就要做到“集散结合”。京沪高铁建成后,可实现“海铁联运”、“空铁联运”,货物到达上海港或机场之后,可以通过铁路分散,运往全国各地,使人员流动和货物运输畅通无阻。

  推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京津冀地区的IT产业、制造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与长三角地区相比,其资源密集的特点相对突出。相比之下,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产业基础、科技实力、劳动力素质、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等方面领先优势明显。京沪高铁有助于两大经济圈的优势互补。

  京沪高铁建成后,人员、资金、信息的流动,可以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推动环渤海以及沿线地区的联动发展。

  孙章说:“京沪高铁沿线地区土地面积仅占全国的6.5%,沿线人口占全国的26.8%,创造的GDP占全国的40.4%。京沪高铁建成后,对沿线城市的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也有所带动,也会带来诸多就业机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