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汹涌行动谨慎大学生表达爱国情绪趋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6:2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雷志龙)“当‘藏独’分子试图分裂祖国的时候,当一些西方媒体歪曲事实违背良知的时候,当一些政客居心叵测妖魔化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祖国最朴素、最深厚的感情。这种强烈的爱国热情,令人动容,弥足珍贵……”19日,关于近期华人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署名评论文章,“如何表达爱国热情?”再度成为关键词。随即,记者围绕这一话题对不同城市的高校师生进行电话采访。

  我属于比较理性的学生

  武汉大学韦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信息在网络上看到,网上网下隔了一层,感觉信息分为两种,“一种在自己看来是极端的、缺乏理性和盲目的,比如胡乱传帖要抵制;还有一种是感觉比较理性的分析”。该同学表示,“我和我的同学都很爱国,但我是属于比较理性的学生。”当记者问会不会将爱国情绪转化成行动时,该同学认为“游行我可以接受,但要看是什么情况。”

  当然要抗议CNN 但要采取有效的方式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王同学现在正忙于毕业与找工作,关于近期CNN辱华事件时,她表示“我能理解CNN作为一个媒体有自己的立场,但作为中国人,无法接受近期CNN这种歪曲事实、恶意侮辱中国人的行为,当然要抗议和反对”。关于如何抗议和反对,该同学回答“会采用某种方式表达自己情绪,但要视情况而定,采取比较有效的方式。”同时,该同学也表示“现在主要忙于找毕业和工作,生活将以此为重点,但一定会关注事情的发展和变化,国家有需要的话,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抗议是人心所向 学业依然是重点

  浙江大学某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该老师认为,自己的学生不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对此次CNN辱华事件感到强烈愤慨,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抗议之声,这是“人心所向”,奥运会是中国的一件盛事,每个人都希望它能顺利举办。针对近期网上关于游行示威抵制家乐福的号召,该老师表示,“爱国的情绪是应该的,但这样的行为是否合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她认为,“大学生现在依然要以学业为重,爱国情绪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好好学习。”

  高校论坛留言 网友参与调查回复

  记者随机在不同的网络群中开展了“如何看待CNN辱华事件?如何表达爱国情绪?”的调查,并搜索了部分高校校内论坛的留言板,通过网友们的回复可以看出,如何表达爱国情绪、是否应该开展抗议行动依然是争论的热点话题。

  网友 健

  我觉得这是一起不值得任何猜疑的侮辱中华民族和广大华人的恶劣新闻报导事件,强烈要求CNN做出真诚地道歉,尤其是在奥运当前的情况下,给中华民族在世界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同时,对有些事情我们要理性看待,理智爱国。

  网友 秀和

  作为大学生,愤青是没用的,太理性也是不行的。可以表达爱国的心情,同时要警惕居心叵测者。

  网友 阿九

  尽管我一直告诉自己要理性,但我还是会和同学做些小的宣传标,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并表达我们的愤怒情绪,中国人不可欺。

  高校论坛留言

  【水木清华bbs站】

  网友 xzj06

  呵呵,的确不错,这样的活动至少可以表达一个信号,一个中国人民不甘受辱的信号,个中得失似乎不必计较太多,从来没有看到大家这么紧密地站在一起,甚是欣慰,虽然不同之音甚多

  网友 gajw

  中国的鞋子和打火机如果继续在欧洲遭到抵制,你知道这些厂家的工人和家属要经受什么样的损失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抵制企业根本就是流氓行为,尤其是跟政治挂钩的抵制。

  网友 NHPDK

  我觉得愤青是不讲道理讲感觉,至少在我的定义下,我还不是。

  【华大博雅bbs站】

  网友 wlpplw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我们也需要一些理性。

  大家都想中国好,大家在这个时候都讨厌那些欺负我们的人。

  可是,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对我们?

  邓爷爷曾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

  只有强大了,我们才能少受欺负。

  我们可以抵制,但我们不能像ZD分子那样破坏;

  我们可以愤怒,但我们更需要的是中国自己的强大。

  愿我们的团结化为更实在的力量。

  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

  网友 独自开

  不能说我们以抵制什么东西就是盲目的、非理性的。目前情况下,我们就是需要一点点非理性的力量,就是要唤起大家的爱国的情感,就是要发出我们的声音、传达我们的声音。

  当然,在呐喊、抵制之外,我们也需要思考国家的大事、关心国家的大事、做好自己的小事,只有国家发展啦,我们的实力更强大啦,一切就OK啦。

  结语

  通过对网友们回复的梳理,不难看出,在汹涌激烈的争论中,争论的焦点在于抗议形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但无需争论的统一立场是中国人不可欺辱,面对歪曲报道,必须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